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工智能進步須突破算力依賴

張夢然
2019年07月18日08:2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進步須突破算力依賴

  據美國科技網站venturebeat16日消息稱,臉書(Facebook)公司人工智能(AI)領域的負責人杰爾姆·佩森蒂對現有人工智能依賴算力表達了擔憂,他認為,未來幾年軟硬件的優化將會變得至關重要。

  在日前的一次演講中,佩森蒂表示,摩爾定律的終結意味著創建最先進的AI所需的計算正在增加。他引用了一項名為“OpenAI”的分析,該分析發現,自2012年以來,創建最先進系統所需的計算量每年增加10倍。

  佩森蒂稱,過去,因為計算機的計算能力有限,迫使軟件開發者開發出高效的代碼以充分利用已有的算力﹔今天,至少在短期內計算機的算力夠充裕了,但為了快速迭代,開發者的開發時間變得有限了,因此利用了各種已有構件庫,依靠算力去抵消代碼的低效。但算力不會無限增長下去,開發者將會面臨需要優化代碼以利用算力的情況。

  人們仍然能看到進步,其隨著計算量的增加而增加,但隨之而來,壓力也會越來越大,佩森蒂說:“我認為,人們會越來越頻繁的使用計算機,你仍然可以上網,但它會變得慢起來,因為你無法跟上那個一年增加10倍的步伐。”

  佩森蒂描述這一問題讓他“夜不能寐”,如果人工智能想不受阻礙地進步,將需要更多的軟件創新、硬件和軟件的優化——而不是更強的計算力,這一點對未來幾年的人工智能發展至關重要。

  杰爾姆·佩森蒂是人工智能領域頂尖專家,在接任臉書AI領域總負責人之前,他曾是IBM首席數據科學家,並在IBM著名的人工智能“沃森”團隊工作。

   總編輯圈點

  對臉書這樣的公司來說,人工智能在其服務的幾乎每個方面都發揮著作用。從確定要展示的廣告,到Instagram上推薦內容的審核,再到為新客戶的體驗提供支持,全都離不開人工智能決策。因此,盡管大多數人還未能體會,但臉書在為全球28億獨立用戶部署人工智能系統時,會更容易覺察到挑戰與困境。這些問題既然已經令先驅者“夜不能寐”,那我們希望,他們也會很快拿出破解之道。

(責編:董思睿、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