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南京:打造國際軟件名城

2019年07月1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十五屆中國(南京)國際軟件產品和信息服務交易博覽會(簡稱中國(南京)軟博會)將於2019年7月19日至7月22日在南京國際博覽中心舉辦。本屆軟博會集新品展示、技術研討、人才交流、產品交易、項目對接等專業功能於一體,為國內外軟件企業搭建交流與合作平台,內容更加豐富、影響更加廣泛。

  

  搶抓發展機遇 構筑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引領優勢

  江蘇是經濟大省、制造業大省,也是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大省。近年來,江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互聯網+”行動、大數據、人工智能、數字中國、網絡強國建設等戰略部署,著力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著力加快軟件產業發展,著力推進信息技術在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普及應用,取得了顯著成效。近年來,江蘇省軟件和信息服務業保持了持續快速的增長,2018年,全省完成軟件業務收入超過8860億元,其中,南京市完成軟件業務收入超過4500億元,同比增長超過14.6%。

  江蘇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從2008年發展到現在,產業規模11年增長超過7倍。一批骨干軟件企業快速成長,南瑞、熊貓等8家企業入選2018年全國軟件業務收入百強企業,蘇寧、途牛等7家企業入選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創新能力持續增強,軟件企業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比重達到7%﹔產業結構加速優化,以雲計算、大數據為新興增長點的信息技術服務銷售收入佔銷售總收入的比重提高到55.1%,基礎軟件、工業軟件、安全軟件等領域高端產品成為軟件產業的主要拉動力量。

  江蘇省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的持續快速發展,除了軟件人才、骨干企業、平台載體的有力支撐外,離不開中國(南京)軟博會的連續成功舉辦。中國(南京)軟博會作為展示江蘇省軟件產業發展成就、加強對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自2005年創辦以來,已連續成功舉辦了14屆,有力促進了江蘇省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的發展。

  面對新的發展形勢和要求,中國(南京)軟博會將緊緊圍繞國家和江蘇省關於加快發展互聯網經濟的決策部署,更加突出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進一步拓寬視野、創新思路、轉變方式,通過新品展覽、洽談交易、人才招聘等系列活動,為軟件企業搭建交流與合作平台,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為軟件產業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堅持高質量發展 加快建設軟件名城

  從2010年被工業和信息化部授予“中國軟件名城”稱號以來,南京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121”戰略,將軟件和信息服務業作為全市重點發展的主導產業,以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重點,集聚資源要素、創新發展路徑,以軟件名園、名企、名品、名人、名展為抓手,實施產業地標打造行動,加快向國際軟件名城邁進。

  產業結構持續優化。隨著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技術、新業態快速發展,南京信息技術服務在全市軟件業務收入的比重不斷擴大,南京軟件產業逐步向網絡化、平台化、服務化、智能化、生態化方向加速演進。

  重點園區加快建設。南京形成了以“一谷兩園”(中國(南京)軟件谷、南京軟件園、江蘇軟件園)為重點,其他園區錯位發展的空間布局體系。“一谷兩園”的產業規模佔了全市的70%左右。其中,中國(南京)軟件谷的產業集聚規模、結構層次、綜合實力尤為突出,於2017年成為全國第二個中國軟件名城示范區。

  支撐能力日益完善。南京擁有軟件類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企業技術中心近130家。擁有涉軟類新型研發機構近百家,佔全市新型研發機構總量的48%。南京的高校大多開設了計算機、軟件工程及相關專業,南京大學軟件學院、東南大學軟件學院為國家示范性軟件學院。

  名企名品不斷涌現。南京持續加強名企名品培育力度,擁有重點涉軟企業4900家,涉軟上市企業119家,2018年中國軟件業務收入前百家企業8家﹔通信軟件、智能交通、智能電網等軟件產品佔有率全國領先,超高壓繼電保護、電網安全穩定控制、民航空管等產品優勢明顯。

  新經濟產業集群加快培育。南京持續加速推動軟件產業向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工業互聯網、5G、虛擬現實、智能網聯汽車等關鍵領域和新興業態延伸發展,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積極謀劃新舊動能轉換,培育軟件產業新經濟增長點。

  下一步,南京將以打造軟件和信息服務業、人工智能這兩個產業地標為主線,以建設國際軟件名城為目標,持續推進全市軟件和信息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共赴智慧之約 軟博盛會亮點紛呈

  本屆中國(南京)軟博會以“數字經濟 智慧未來”為主題,展會規模約10萬平方米,將有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家企業參展參會,舉辦1場主題論壇、1場產業地標沙龍、3場創新創業大賽、1場項目簽約儀式及20多場相關專題論壇和對接交易活動。

  突出戰略性和前沿性。本屆中國(南京)軟博會緊緊圍繞“數字經濟 智慧未來”的主題,注重跟蹤把握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趨勢。在展覽展示方面,將充分展示國家、江蘇省及南京市軟件產業發展成果,充分展示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關鍵軟件、大數據、雲計算、VR/AR、區塊鏈等領域的新模式、新技術、新產品,充分展示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教育、農業與互聯網等融合發展以及信息消費等領域的優秀案例。

  突出規模化和國際化。本屆中國(南京)軟博會展覽地點為南京國際博覽中心4-7號館。其中,4號館為名企名園綜合館,5號館為數字技術專題館,6號館為信息消費互動館,7號館為智慧農業館,展出面積約10萬平方米。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家企業參展參會。

  突出知名企業和行業領袖。每屆中國(南京)軟博會都吸引了大批國內外知名企業和業界知名專家學者、企業家參展參會。其中世界500強、中國軟件業務收入前百家企業、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的參展企業達30余家。

  突出產品交易和項目合作。本屆中國(南京)軟博會注重發揮平台交易功能,重點推動供需對接和現場交易,加快向交易會轉型。大會圍繞主題選擇了5G、VR/AR等領域,面向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和專業人士精准招商招展,充分促進產品交易、人才交流、項目對接。展會期間還將舉辦“一帶一路”國家產業對接交易會、軟件企業—高校科研機構成果對接會、虛擬現實產業對接會、創未來新品發布會等一系列項目對接會、新品發布會、人才招聘會,促進產品交易和項目對接。

  此外,本屆中國(南京)軟博會將繼續建設升級“網上軟博會”,通過線上虛擬展覽增強展會持續性和實效性,進一步提升展會的互動體驗和交易功能。本屆中國(南京)軟博會還開通了軟博會微信小程序,展示軟博會展覽、活動等相關信息,並為觀眾制定個性化參展路線,有效提升展會宣傳及影響力。

  數據來源:南京市工業和信息化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8日 16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