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多樣化信用修復須嚴格把關

馮海寧
2019年07月18日08: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樣化信用修復須嚴格把關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指導意見》提出,失信市場主體在規定期限內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的,可通過作出信用承諾、完成信用整改、通過信用核查、接受專題培訓、提交信用報告、參加公益慈善活動等方式開展信用修復。

信用修復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給失信主體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一些失信主體進入信用“黑名單”后,或因為處處受限,或因為知錯想改錯,就會有修復信用的強烈意願。建立信用修復機制,不僅能挽救部分失信主體,也讓我國社會信用體系更完善更人性。

目前,信用修復已經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展開。如廣州市通過為失信主體提供全程在線、免費培訓等服務,指導支持1000余家企業完成信用修復﹔北京有關方面已組織開展信用修復培訓活動,鼓勵和引導企業修復失信行為﹔浙江新出台《浙江省公共信用修復管理暫行辦法》,推動信用修復規范化、制度化。

此次國辦《意見》的亮點之一是,鼓勵多種方式開展信用修復。這意味著,失信主體可以通過多種方式修復自己的信用,信用修復的成功率也會比較高,有利於失信主體早日“摘帽”重回正常狀態。其中,“參加公益慈善活動”等方式,既有利於修復信用,也有利於公益事業。國辦《意見》拓寬了信用修復的思路,對各地已經和正在實施的信用修復工作,具有啟示和指導意義。

凡是有利於失信市場主體修復信用的方式方法,各地都可以積極探索,可以說修復信用的方式、路徑越多,越有利於失信主體認識錯誤、積極改正。當然,也越有利於穩就業、穩稅收、穩增長等,因為失信企業進入信用“黑名單”后會處處受限,對就業、稅收、經濟增長也有不良影響。

信用修復方式可以多種多樣,但必須嚴格把關。要防止某些失信主體修復信用時輕則應付差事、缺乏誠意,重則隱瞞真相、弄虛作假。比如,有的失信主體作出的信用承諾未必遵守,有的失信主體接受專題培訓可能走過場。所以,要有相關措施防范信用修復可能出現的問題。

隻有對每一種信用修復方式,對過程進行有效監督,對結果進行嚴格把關,才能防止虛假信用修復蒙混過關。其中,信用整改與信用核查應該成為信用修復的關鍵抓手,因為信用整改是基礎,如果失信主體不能徹底整改,根本沒有修復信用的誠意。而信用核查,則是防止應付差事、弄虛作假的關鍵之招,希望信用核查者當好把關人。

還要注意的是,失信主體過去的行為,或多或少對自己的用戶、合作方等方面造成一定傷害,其信用修復能否獲得受害方諒解,也應該成為信用修復完成的指標之一。另外,一旦失信主體修復信用后再出現失信行為,既要加大信用懲罰,也要取消其修復資格。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