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店牽起貧困地區與市場之間供需紐帶

互聯網扶貧村民喜上眉梢

本報記者  葉  子
2019年07月1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甘肅隴南市徽縣水陽鎮石灘村某網店的店長梁倩娟,正在收購返貧戶周金川夫婦的山野菜。
  李旭春攝(人民圖片)

  在太行山深處的河北省阜平縣平石頭村,水源優質、空氣清新,種植有核桃等綠色健康特產。以往,囿於交通不便、信息阻塞,村裡的農產品就近銷售,賣不出好價錢。今年,通過互聯網,村裡的核桃終於走出了大山,在電商平台上熱銷。這讓平石頭村的村民們喜上眉梢。在中國,這樣的村子還有不少。要實現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目標,今年是攻堅克難的關鍵一年,啃下深度貧困地區的硬骨頭,“互聯網+扶貧”大有可為。

  

  通過上網拔窮根

  “早年間為了維持生計,核桃要挑著去上百裡外的鎮上賣,根本賣不上價錢。現在京東和洽洽一下子全收購走了,給的價格要高得多,我們真是省心了!”平石頭村的耿大爺說。

  原來,京東聯合恰恰等合作企業,來到平石頭村實地考察、進行產品檢驗,根據核桃品種的特點優勢制定收購及扶持合作方案,最終以高於市場價的價格對當地農戶的核桃進行集中收購,幫村民將核桃賣到大山外邊去。

  通過一塊塊屏幕、一家家網店,互聯網牽起了貧困地區和消費市場之間供需的紐帶。2018年8月底,正值貴州省畢節市威寧自治縣銀光村的馬鈴薯豐收季節,當地攜手電商企業舉辦了一場網絡銷售直播來拓寬銷售渠道。這場長達2個多小時的直播秒殺活動,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20余萬人觀看,共為農戶售出1600余單13余噸馬鈴薯,交易額達10余萬元。“以前賣10天的土豆,現在頂多2天就賣完了,而且價格賣得比平時好很多。”銀光村一位村民感慨道。

  不隻馬鈴薯,威寧的蘋果、臘肉等30余款扶貧農產品也都在電商平台上線銷售。當傳統的牛耕文化遇到現代的網絡直播,互聯網真正為農產品上行打通了“綠色通道”,讓農產品搭上互聯網銷售的快車出山進城。

  近年來,電商扶貧發展得如火如荼,無論是開網店還是上直播,以往“藏在深山無人知”的特色農產品進入消費者的眼帘,豐富多變的市場信息“無延遲”地直達農戶,隨之而來的現代技術也幫助農業生產轉型升級,許多貧困村因此摘了窮帽,還發展起可持續的產業,拔了窮根。

  方式日漸多樣化

  互聯網扶貧釋放的新動能不隻體現在電商賣貨、促進消費等領域。各地各人致貧的原因不一,“互聯網+扶貧”的方式也因此多樣。

  在雲南昭通,老包寨村的村民小常不幸患病,來自“頂梁柱健康扶貧公益保險項目”的理賠為她解了燃眉之急,也讓她的家庭重獲生機。這種“互聯網+公益+保險”的方式提升了理賠工作效率,降低了扶貧工作的成本,形成了一套可推廣、有實效的“互聯網+健康扶貧”模式。

  雄安新區對貧困戶致貧原因進行調研論証后,探索出的一種新模式——“互聯網+社會扶貧”模式。推動“互聯網+社會扶貧”模式創新,借助互聯網籌集資源、公眾參與、互聯互通的優勢,運用社會組織聯系廣泛、包容各界、資源集聚的能力,發揮企業平台因地制宜、壯大集群、優勢互補的作用,通過互聯網、社會組織、企業平台及地方扶貧部門之間的跨界合作、深入融合,著力增強扶貧脫貧創新活力、扶志扶智內生動力,促進脫貧攻堅向項目化、精准化、智慧化發展。

  除此之外,“互聯網+金融扶貧”“互聯網+教育扶貧”“互聯網+旅游扶貧”等也幫助許多貧困地區和人口實現發展。中國在“互聯網+扶貧”領域的努力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肯尼亞信息通訊和技術部長喬·穆切魯曾表示,他非常關注中國通過互聯網進行經濟幫扶,這值得非洲國家學習。

  扶貧搭上快車

  根據國務院扶貧辦日前公布的脫貧攻堅成績單,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減少到2018年底的1660萬,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239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1.7%。當前,脫貧攻堅戰已經進入“下半場”,“互聯網+扶貧”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近日,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正式發布,其中明確提出實施數字鄉村戰略,要求“繼續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實施‘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電商企業也行動起來,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電商扶貧的重中之重就是幫助貧困地區形成有影響力的產品品牌。許多地方政府也主動與互聯網企業合作,引入脫貧致富的新力量。

  專家指出,激發互聯網釋放出更多的扶貧新動能,需要進一步建立和完善多方參與網絡扶貧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政府、企業和一些社會機構等各方在技術、資金、組織等方面的作用﹔此外,還要進一步挖掘互聯網科技的優勢,發揮互聯網在生產要素配置中的優化和集成作用,讓扶貧工作更好辦、更舒心,也讓貧困群眾共享更多獲得感。

(責編:趙爽、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