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個人地址ID將代替郵政編碼

陳韻哲
2019年07月17日07:5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個人地址ID將代替郵政編碼

  正逐漸被“遺忘”的郵政編碼將以新身份亮相。7月16日,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與北京大學時空大數據創新中心提出“新型郵編”建設,建設完成后,未來每個人都可以建立統一且唯一的“個人地址ID(唯一編碼)”。此外,每個快遞包裹也將有屬於自己的ID,該ID可關聯所有與包裹相關的信息,包括快遞員信息、運送信息、配送信息等。

  快遞業務量正爆發式增長,傳統物流運作模式多少有些“滯后”,傳統而原始的郵政編碼因無法適應快遞行業現行的復雜配送環境將淡出視野。業內專家表示,新型郵編建設完成后,除了ID信息技術的革新,還將減少快遞人力成本、配送成本、車輛成本等,極大地提升配送效率,甚至將推動快遞業進入無人時代。

  “重新編譯”郵政編碼

  提到郵政編碼,多數人的印象還停留在寄信或包裹時填寫的6位數字。因其局限性,郵政編碼逐漸淡出人們視野,在填寫快遞信息時,郵政編碼也逐漸成為不必要選項。為此,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與北京大學時空大數據創新中心提出了“新型郵編”建設。該項目基於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全球位置框架與編碼系統”。將地球空間(或地球表面)剖分成體積(面積)形狀相似、既無縫隙也不重疊的多層次離散網格。剖分的網格都具有唯一編碼,該編碼具有多尺度、可標識、可定位、可索引、可計算、自動空間關聯等特點。這項系統未來可用於測繪的地名地址、國家郵政編碼、國土不動產、公安門牌甚至智慧城市的井蓋、電線杆等。

  郵政編碼構想

  從郵政編碼角度來看,現階段編碼粒度太粗且容量不夠,無法直接與空間相對應,這就導致難以在生活中被廣泛使用。所以基於全球位置統一編碼模型,創新郵政編碼規則至關重要。“新型郵編”建立后,將形成全國乃至全球的規則統一,可精確到門戶。

  北京大學時空大數據創新中心副主任陳波表示,目前的初步草案是將新型郵編分為地址標識編碼模型和短碼模型。前者主要用於地理實體的唯一標識,並可進行一定精度的空間關系判讀與計算,而后者則方便人們記憶與使用,可以將地址網格編碼簡化成“短碼+地名地址”的形式。

  具體來看,“新型郵編”系統建成后,個人可利用身份証等信息注冊個人地址ID。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周曉光表示,未來國家郵政局可建立居民個人寄遞地址編碼管理公共平台,居民可自行在平台上通過身份証信息注冊,獲得與身份証綁定的個人地址庫。該地址庫中包含所在地址的收件人手機號信息與寄遞地址編碼信息。在快遞服務時,公民選擇地址庫中想寄達的地址,將對應的編碼向快遞員發送,快遞員將地址以編碼的形式錄入系統即可開始寄件。

  此外,一張身份証信息可注冊多個地址,滿足用戶多地址收件的需求,如公司地址和家庭地址就可分開生成編碼,且用戶可隨時變更地址信息。

  企業也可通過該系統建立統一的編制規則。未來編碼完成后,每個寄送的包裹都會有統一ID,可關聯所有與包裹相關的信息,包括快遞員信息、運送信息、配送信息等。

  現階段各快遞企業在編制快遞碼時,因各自生產方式與作業方式存在差別,快遞碼的編制規則各不相同。目前,快遞公司主要將三段碼用於手工分揀環節,在實施調研中發現,因地址庫信息不完整或系統更新不及時,存在個別三段碼生成有誤的情況,需要分揀員用筆重新標注。此外,快遞企業網點調整頻繁,負責區域也在不斷變更,造成三段碼的編碼不斷變化,不利於管理和記憶。部分快遞企業將末端地址庫維護權利至末端網點,人員的頻繁更替使得快遞企業的地址庫難以完善,從而降低了末端投遞的准確率與效率。

  據了解,“新型郵編”系統建成后,企業可利用該系統實現數據統一,使不同企業、行業乃至不同國家的業務系統都能使用統一的空間語言,便於多方物流機構的協調,方便大數據管理。此外,新型郵編更便於機器解析,基於地名地址庫精准識別目的地,減少中轉環節,使物流過程進一步扁平化,提高中轉時效。

  此外,新型郵編的建立,還將加速快遞行業的無人化進程。現階段,復雜的、不准確的地名地址信息,對智能化程度尚且有限的“機器快遞小哥”而言是巨大挑戰。而無人機、無人車將是未來的“快遞小哥”,未來的無人機航線可能比道路還要擁堵,所以利用統一的編碼解決無人機的管控問題至關重要。

  快速降低成本

  實際上,現階段已有企業開始針對“地址需求”做出相應“地圖”產品。2018年,京東發布專注於機器人地圖和智能駕駛數據應用的京東地圖。依托京東自主研發的地圖數據採集、處理、發布、應用等全流程生產體系,京東地圖為京東無人科技在智能物流、智能零售、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等領域的應用布局及對外技術奠定了基礎。

  而順豐科技也在今年3月推出“順豐地圖”,在用戶下單、智能調度、中轉分揀、規劃運輸、末端配送等環節積累大量數據,沉澱多種物流解決方案,從數據層面和應用層面上對地圖做了深度定制和研發。順豐地圖依托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為快遞員提供雙向地理編碼、智能輸入提示、地址可達服務等功能,提升了快遞員的錄入效率。

  在周曉光看來,新型郵編的建立可以更好地統一企業間的數據信息,並極大降低成本。他表示,在配送中心搬運成本中,分揀作業搬運成本約佔90%,而在勞動力密集型配送中心,直接參與分揀操作的人力佔50%。整個配送中心作業時間的30%-40%更是被分揀作業時間所佔。根據他提供的數據顯示,新型郵編系統建立后,分揀區面積可減少27%,快遞車輛減少71%,末端配送車輛減少77%,快遞工作人員減少41%,配送總成本減少44%。

 

(責編:董思睿、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