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銀行,不能只是蹭熱點

王  觀
2019年07月15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銀行網點的外在形式再變,也不會改變其提供金融服務的本質,不斷提高消費者的滿意程度才是銀行網點轉型的關鍵所在。

  近期,隨著5G技術的火爆,5G銀行出現了。運用深度集成大數據、人工智能、生物識別等科技手段的5G銀行,改變了人們對銀行網點的固有印象。置身其中仿佛進入了科幻片,客戶可以體驗AR(增強現實)珠寶試戴、VR(虛擬現實)看車購車、拉花咖啡等很多更具科技感、未來感的服務。難怪有人說:“很久沒去銀行網點了,真想去體驗一把最新的金融科技。”

  的確,作為銀行與客戶接觸的傳統渠道,近年來銀行網點積極搭上科技快車,推出很多新的服務形態。單從概念上看,無人銀行、智慧銀行、智能銀行……加上如今的5G銀行,不斷推陳出新的名詞告訴人們,銀行網點正在告別冷冰冰的玻璃櫃台、金屬板凳,傳統網點交易處理的屬性變弱了,定制服務、產品體驗、社交互動等功能越來越突出。很多人都在想,傳統意義上的銀行網點是否會消失?未來銀行網點會變成啥樣?

  盡管在人們生活中的“存在感”有所下降,銀行網點仍具有不可替代性。客戶在銀行網點可以辦理線上辦不了的業務,咨詢線上說不清的內容,感受線上無法感受的服務。銀行的功能與人們的“錢袋子”聯系緊密,一些業務出於安全考慮需要客戶到現場辦理,銀行網點也有一批高黏度客戶。對於老年人這類客戶來說,通過網上、手機操作不便,到銀行網點辦理業務的頻率相對較高,借助工作人員的幫助,他們能更好地享受金融服務﹔對於一些高淨值人群來說,面對大額理財投資,來現場詳細咨詢、聆聽專業人員的建議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銀行網點不太可能消失,轉型卻是不可回避的選擇。網上銀行、手機銀行、微信銀行等各種線上渠道不斷涌現,銀行網點作為服務主渠道的地位正在漸漸弱化。客戶進門取號、等待叫號,辦理簡單的一項業務需要較長時間,這樣的模式很難再贏得人心。從成本的角度看,經營一家網點,需要支付的房租、水電、人力等費用不是小數,單純靠增加網點數量以求贏得更多客戶,並不是明智之舉。銀行網點走老路行不通了。

  新路如何走,說到底還是要緊扣“服務”二字。網點仍是銀行服務的重要載體,外在形式再變,也不能改變其提供金融服務的本質。借助科技發展,銀行網點的服務可以延伸到更多地方,克服地域分散、服務成本高、風險可控差等問題,滿足個人客戶、“三農”、小微企業等的金融服務訴求,讓金融更普惠。

  5G時代則帶來了更多可能性。銀行既要跳出傳統業務模式的框框,主動作為,也不能忘了金融服務的出發點。同時,5G技術不隻帶來了海量數據和更快傳輸速度,隨著接入用戶、設備種類增多,風險也隨之增加,對數據安全和網絡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運用新技術時也要守住安全底線,筑牢金融“防火牆”。

  可以預期,5G元素會深刻改變銀行業的發展現狀,但探索才剛剛開始。目前,5G建設仍處在起步階段,5G銀行是蹭熱點,還是有“真才實學”,不妨多給一點時間再看看,消費者的滿意程度會証明一切,我們期待技術發展帶來的良好體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5日 18 版)

(責編:趙爽、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