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信息泄露頻發,英國連開巨額罰單

本報駐英國記者  強  薇
2019年07月15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英國信息監管局日前發表聲明稱,知名連鎖酒店公司萬豪國際集團2018年發生客戶數據泄露事件,違反了《一般數據保護條例》,將面臨9900萬英鎊罰款。此前,英國信息監管局已經就英國航空旅客資料被竊事件,給英航開出了總額為1.8339億英鎊的巨額罰單。英國監管機構接連開出巨額罰單,凸顯了對數據及用戶隱私的監管日趨嚴格。

  根據英國信息監管局7月9日發表的聲明,自2014年開始,萬豪集團旗下的喜達屋酒店預定數據陸續遭到黑客竊取,截至2019年1月,已導致全球逾3.23億條顧客數據外泄,約2500萬個護照號碼被盜。英國信息監管局認定萬豪未能履行調查職責,也未採取足夠措施保護數據安全。

  幾天前,英國信息監管局因去年英國航空數十萬旅客資料被黑客竊取,對英航開出了總額為1.8339億英鎊的巨額罰單。2018年9月,英航表示其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序遭黑客攻擊,包括用戶的姓名、住址、信用卡信息等在內的約38萬筆網上支付信息被泄露。英國信息監管局表示,泄露事件自2018年6月就開始了,由於英航的安全監管措施不力,才導致如此多的用戶信息遭到泄露。

  這兩筆巨額罰款都是在歐盟最新出台的《一般數據保護條例》的指導下進行的。《一般數據保護條例》於2018年5月生效,取代了舊版的數據保護規則,被廣泛認作歐盟有史以來最嚴格的網絡數據管理法規,也是20年來數據隱私保護方面最大的一次改革。此次英航面臨的罰款佔其2017年全球營業額的1.5%,是《一般數據保護條例》生效以來最高的一筆罰款。

  如今,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是各國政府和企業非常注重的問題,一些企業因數據、用戶隱私泄露而被開出高額罰單的案例也越來越多。例如,2019年1月,法國隱私監管機構認定互聯網巨頭谷歌未能依據《一般數據保護條例》向用戶披露必要信息,對谷歌處以5000萬歐元罰款。2018年,網絡約車公司優步被英國和荷蘭分別處以38.5萬英鎊和60萬歐元的罰款,以懲罰其在網絡攻擊中未能有效保護用戶數據。

  分析指出,如果沿用此前的舊規則,萬豪和英航可能僅僅面臨數十萬英鎊的罰款,不會對這些企業的經營產生過多影響。而此次英國監管機構開出的巨額罰單,對相關企業來說無疑是一次沉重的打擊。歐盟《一般數據保護條例》將罰款額度與企業的營業額挂鉤,營業額越高,罰款力度越大,如此一來可敦促企業真正重視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工作。

  (本報倫敦7月1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5日 16 版)
(責編:趙爽、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