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致敬烈日下的堅守者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2019年07月13日16:4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炎熱的夏季

我們的身邊有著一群堅守崗位的戶外工作者在默默付出

美好生活來之不易,總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讓我們對烈日下的堅守者致敬

“95后”消防員——李振華

7月10日下午,河北石家庄裕華區突降暴雨,建通街南二環橋下淹水近2米高,30余人被困橋下,在地勢稍高的地方等待救援。石家庄市橋西區消防救援大隊匯通路中隊的消防員李振華剛下“火線”又上“水線”,帶領隊員開皮艇將被困人員全部救出。

拍攝者:王鵬帥

這個帶隊救了30多人的消防員1998年出生,今年才21歲,但卻已經是個入伍近五年的老兵。在8個人的班組中他年紀最小,卻是班長。戰友對他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日常體能訓練對自己不滿意時,他會用吃飯的時間加時操練。對於滅火救援、搶險救援、社會救助這三大消防員工作職責來說,時間和行動力就是保障市民人身和財產安全的根本。1分鐘出警、人車合一是工作的最基本要求,60斤的隔熱服是他們和300℃高溫火焰間的唯一阻隔。

拍攝者:王鵬帥

倉庫中電瓶車電池陸續隨機爆炸,他們面對不可預知的爆點和隨時可能發生的接連爆炸,以身試險,背后是一片片滲血的灼傷。建筑內天然氣管道泄露,他們面對高濃度彌漫到八九十米高度的易燃氣體,用水槍持續稀釋氣體。小孩手卡在玩具裡,他們面對驚慌哭泣的孩子,卻又用最溫柔的語氣安撫、最輕柔的動作解救……

365天重復的每一次體能訓練、每一次出警訓練,都是在提升各種災難中受困人員的生存幾率。我們會用偉大、無私來形容消防員這個職業,但在他們自己看來,無論是冒著多大的危險甚至犧牲的風險都只是職責而已,面對險情迎面而上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我們可以歲月靜好,是因為他們在負重前行。

網紅配送小哥——劉平來

雙腳各踩兩個雞蛋站立雞蛋不碎,你一定想不到這是一個配送員小哥在工作中練就的“絕技”。他叫劉平來,是巧家縣京東幫的配送員,工齡已經有 4年多了,負責京東在巧家縣地區家電的配送、安裝、服務、售后等一條龍服務。

拍攝者:謝飛

地處四川、雲南交界地帶的巧家縣地形錯綜復雜,配送線路堪稱“中國最艱苦的地方”。由於地勢險峻,配送家電遠比想象中困難得多,坐高空溜索過江、跪在泥中推車,背負重物走在崎嶇山路、有時開一兩百公裡的車就為送一單貨……劉平來說,我們這夏天基本都在40多度,這個天別說動一下,站在外面就滿身汗。但熱一點沒啥,我最怕的是下雨,我們這是山區夏天雨多,塌方、滑坡、道路中斷是常有的事,但是當地許多消費者逐漸習慣了網購,包括結婚裝修也在京東購買家電,因此我們也很想盡早把商品送到大家手裡。

拍攝者:唐吉

劉平來回憶道,2017年的時候他們接到了一個訂單,顧客買了滾筒洗衣機、冰箱還有電視機三大件,在電話溝通的時候得知顧客明天就要結婚了,按正常配送時間趕不上第二天早上的婚禮,所以當天晚上他們決定連夜送貨,不巧的是還碰上小區停電,而這戶人住在16層,他們花了4、5個小時的時間才把這幾個大家伙都給抬上樓,並且幫顧客把電視給裝上。顧客執意要多給錢他們沒收,后來還專門送去水果表示感謝。

劉平來細致周到的配送工作贏得了客戶的交口稱贊,在工作中結識了許許多多的顧客並建立了朋友般的關系,用劉平來的話說“用戶的信任是解暑良藥”。

自稱“小人物”的電力維修工——劉江林

初見劉江林,袖口下的皮膚是與臉部強烈的反差色,用磨得發黃起球的絕緣手套抹掉眼角的汗跟我們打招呼。

拍攝者:毛帆

他今年40歲,2000年開始從事電力維修工作,至今已經19年。當年他21歲來到北京,如今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父親。說起小孩,他自豪的說兩個孩子都在老家,老大已經上高中了,老二還小。因為這份工作艱辛且危險,他的理想就是干到50歲退休,回老家做點小生意陪孩子成長。

這份一干就是19年的工作在很多人的認知裡就是在電線杆上處理電路問題,但它的危險程度遠比我們想象的高。劉工的日常工作不僅有施工調試,也包括維修搶修。他們沒有嚴格的工作時間,隻要哪的電力出了問題,他們就要在45分鐘之內趕到現場,伴隨著高壓電作業。而且為了城市美觀,很多電纜都走在隧道和井下,在進行這類空間作業時,就需要一個班組的人支持,有捋電纜走線的維修工,也有時刻用專業儀器檢測有毒有害等危險氣體的“監護人”,每個人的安全都和團隊其他成員緊密相連。

拍攝者:毛帆

劉工說夏天暴晒都是常態,雖然穿著長袖保護工作服,但在五十多度的電線杆上碰到晒燙了的金屬還是難免燙傷。空間作業更是辛苦,三伏天從四十多度、悶熱的井裡上來中暑到嘔吐,一口氣喝兩瓶500ml的水還是口干舌燥。有時趕上急活一天隻能吃一頓飯、睡一兩個小時……

所以請記得,當你在家吹著空調享受清涼的時候,是電力維修工們在無時無刻、隨叫隨到的為我們提供電力保障,感謝他們的付出讓我們有更好的生活。

最“知足”的道路清潔工——歷武

環衛工人的辛苦毋庸贅述,當我們以為他們有無數苦水要吐的時候,卻聽到了他們的“知足”。

拍攝者:毛帆

歷武,57歲,家在張家口,現在北京負責朝陽區高碑店村的主道路衛生。聊起家庭,他說家裡有三個孩子,老大33歲在包頭工作,還有一對龍鳳胎23歲,都在上大學。自己之前是個體戶,后來為供孩子上學才做了道路清潔工,因為收入更穩定。

為了道路的清潔保障,歷師傅每天六點半就清掃完畢並進行收尾工作。我們之所以能在干淨的道路上快步前行、准點上班,是因為這些我們不見其人、跟我們有著工作“時差”的“透明人”提前把道路上的各種果皮垃圾、寵物糞便打掃干淨。而當我們進入九點后開著空調的辦公室時,他們卻又低調的清掃起早高峰后的道路垃圾。38℃的天氣和近60℃的地表氣溫,他們身處熱浪,除了腌眼睛的汗水還有后脖子上紅黑色的爆皮,而工服上一早結下的汗鹼再次被汗水浸透消失。

拍攝者:毛帆

午飯時歷師傅在路邊找了處樹蔭,喝著保溫杯裡自帶溫度的綠豆湯。他說這個工作挺好,管吃管住,單位怕他們中暑都會熬綠豆湯給他們帶。他說重活這個年齡他干不了了,清掃大街輕鬆多了,氣溫過高的時候中午還能多休息一小時,語氣裡全是知足和滿意。對於未來,歷師傅說隻要身體允許,這份工作干到70也沒問題,而且張家口到北京也通高鐵了,來回特別方便……

看著歷師傅吃完午飯向他的“地盤”走去的背影,我們真的該深深感謝和尊重這些全天候為我們打造干淨生活環境的“透明人”,他們也許不起眼,但決不可缺。

和他們一樣的堅守者還有交警、出租車司機、建筑工人、路政工人、高空蜘蛛人……正因為他們的堅守才讓我們的城市得以有序運轉,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舒適。也許你並不是這些職業中的某一個,但隻要你有所堅守,就值得尊敬。

(責編:郝文文(實習生)、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