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華為董事長回應質疑:我們一定能夠活下來

人民網記者 趙永新
2019年07月12日13:1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面對風雲變化的外部環境和接二連三的挑戰,許多人心生疑慮:華為能否活下來?

“我們一定能夠活下來,而且還會活得越來越好。”今天在深圳舉辦的《2018可持續發展報告》發布會上,華為公司董事長梁華如是回應。

華為董事長梁華在《2018可持續發展報告》發布會上發表演講。

華為“一定能活下來的”4條理由

梁華列舉了4條理由——

把技術創新是作為立身之本,基礎研究、工程技術的長期投入和積累,使華為在面對外部壓力之時仍然能夠穩步向前。

始終把“以客戶為中心、以奮斗者為本、長期艱苦奮斗”作為核心價值觀。這是華為最寶貴的文化財富,任何時候都將指引著19萬華為人奮力前行。

一直致力於構筑安全可信的數字產品和服務,從組織、人員、流程及IT工具等方面,全方位構建客戶網絡安全保障體系,確保任何情況下的通信安全、暢通。

梁華向媒體透露:在技術、產品、採購、制造、物流、市場、服務等各個環節,華為都建立起了供應連續性方案,為各種緊急情況下的供應進行了長達十幾年的制度建設與關鍵技術開發。

單站能耗比業界平均水平低20%

5G時代伊始,網絡的大容量、高速率,不免讓人們對5G的能耗感到擔憂。海量聯接的5G,能耗會不會像許多人擔心的那樣,是4G的2倍以上?

對此,梁華做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表示,綠色環保已成為可持續發展的重中之重。“未來通信網絡的重要關注點之一就是能量效率,核心是用更少的能量傳遞更多的信息,以及在能量系統中通過信息技術來降低能耗。”

他指出,隨著5G商用網絡不斷的規模部署,5G的典型場景能耗並不像很多人擔心的那樣高,在同樣覆蓋能力下,與4G的典型能耗基本上也是在同一個量級上面。“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看看5G的能效,提高能效的核心是用更少的能量傳遞更多的信息。5G設備1度電的能量消耗,可以支持超過5000GB流量的傳輸,相當於下載5000部超清電影,而在4G時代,同樣的電量僅能下載300部不到,可以看出5G相比於4G,能效提升了10-20倍。”

既然5G基站相比4G擁有更大容量、更快速率、更多連接,為什麼還能保持和4G時代相當的能耗呢?

梁華給出的理由是:華為在5G產品研發以及工程化過程中做了大量的創新——

首先,從芯片設計上,華為採用更高集成度的芯片工藝,不斷提升單板集成度,大幅減少在板器件數量,降低模塊的功耗。不僅是在芯片工藝層面,在系統軟件和專業服務上,通過AI技術實現網絡協同節能,在確保KPI穩定的基礎上,典型無線網絡設備省電10%到15%。

其次,從硬件上,華為採用更先進的工程工藝,提升能源轉換效率,降低功耗﹔另外,我們還採用更科學的仿生散熱技術,散熱效率大幅提升,功耗也隨之降低。

在5G站點架構方面,華為5G極簡全室外解決方案,可以省去基站站點空調,極大降低能耗。

據梁華介紹,採取“軟硬結合”的解決方案,華為整體上實現單站能耗比業界平均水平低20%。隨著技術的不斷創新,5G設備能效也更高了,更符合“節能減排、綠色環保”的理念。

不會閉門造車,將繼續與產業鏈等各方協同創新、合作共贏

面對前所未有的“斷供”威脅,今后華為會不會“閉門造車”、什麼事情都自己做?

梁華對此予以否定。他表示,開放合作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關鍵。“我們秉持合作共贏的理念,積極與客戶、政府、行業組織等相關各方緊密溝通,共同構建更具包容性、更加靈活和反應更加積極的可持續發展產業生態圈。”

他表示,面向未來,華為將繼續堅持開放、合作、共贏理念:做大產業、做大市場,堅持做“黑土地”和使能者。“我們始終相信開放合作才能使得ICT產業變得更為強大,數字世界、智能世界的構建和落地,也需要整個生態的共同努力。”

梁華表示,華為將繼續與全球供應商等伙伴一起為構建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而開展深層次協作,服務好客戶、支持好客戶。“在技術研發、產業合作的征途上,華為會與大家一起協同創新,不斷突破技術瓶頸、驅動產業升級,踐行‘技術普惠’,讓普遍的、無差異的數字服務惠及全人類。   

(責編:郝文文(實習生)、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