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聚焦“創新求變 優質發展” 2019中國互聯網大會在京開幕

2019年07月10日09:1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2019中國互聯網大會開幕式現場 (圖片來源:中國互聯網協會)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趙超)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主辦的2019(第十八屆)中國互聯網大會7月9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大會以“創新求變再出發,優質發展譜新篇”為主題,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任志武,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等領導出席開幕式。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長趙厚麟為大會發來視頻致辭。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致辭(圖片來源:中國互聯網協會)

  陳肇雄在致辭中表示,互聯網作為數字化浪潮的重要驅動力,推動數字經濟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新模式、新空間。近年來,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高,互聯網企業創新力、競爭力、影響力持續提升,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不斷釋放,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加快打造。

  陳肇雄強調,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重要舉措。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推動互聯網持續健康快速發展,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創新求變再出發,轉型發展譜新篇。

  一是突破核心關鍵技術,掌握發展主動權。完善創新生態,健全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基礎科學前瞻布局,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加快推進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掌握一批殺手锏、顛覆性、非對稱技術。

  二是升級基礎設施,增強發展支撐力。加快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傳統基礎設施智能化水平,構建高速、智能、泛在、安全、綠色的新一代信息網絡,形成適應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需要的信息基礎設施體系。

  三是深化融合應用,壯大發展新動能。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加快一二三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培育新應用、新模式、新業態,拓展數字經濟新空間,不斷形成新增長點、新動能。

  四是加強網絡治理,優化發展大環境。強化安全保障,全面提升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數據、個人信息等安全保障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深化電信普遍服務,提升數字經濟包容性,縮小數字鴻溝。加強國際合作,高質量建設“數字絲綢之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長趙厚麟視頻致辭(圖片來源:中國互聯網協會)

  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長趙厚麟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推動了全球的信息化進程,貢獻了中國智慧。2009年以來,中國的移動互聯網發展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3G、4G在技術標准方面均有所創新,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也希望中國繼續做出貢獻。他期待未來中國互聯網產業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與世界分享中國經驗,讓世界共享中國成果。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任志武致辭(圖片來源:中國互聯網協會)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任志武表示,我國互聯網服務日益普及,互聯網與各領域深度融合,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的動力。他提出,一是建設萬物互聯的基礎設施,適應信息高速、智能流通的需要,研究制定新時期“寬帶中國”戰略。二是深入推進“互聯網+”行動,適應產業融合升級的需要,出台“互聯網+”高質量發展的政策舉措,釋放“互聯網+”創新效能。三是提升互聯網的創新能力和水平,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的需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營造鼓勵創新發展,包容審慎監管的生態環境。四是構建新興互聯網治理體系,適應社會治理變革的需要,破除數據流通壁壘,大力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互聯網+監管。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致辭(圖片來源:中國互聯網協會)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在致辭中指出,作為國際交往中心和全國唯一的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城市,北京市緊緊抓住互聯網信息領域服務業擴大開放的重要機遇,推動增值電信業務開放政策落實深化﹔聚焦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重點領域,加強引智服務平台建設,推動國際一流賦能中心項目落地﹔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支持企業走向海外,推動中外軟件和互聯網企業合作共贏。

  殷勇指出,精准有效的政策是產業發展的重要保障。北京市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施策,出台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高精尖產業的發展指導意見及配套政策,加強稅收、空間、資金、人才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形成完善的產業政策體系,成效較為顯著。殷勇表示,北京市將繼續優化創新創業環境,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聚焦全球智慧,推動軟件和互聯網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作主旨報告(圖片來源:中國互聯網協會)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以“5G時代的互聯網”為題目作主旨報告,從5G引領互聯網的技術創新和5G拓展互聯網的業務應用兩個方面進行闡述。他表示,5G開始了互聯網發展的新篇章,創新了互聯網的未來。5G對中國的科技與經濟發展是難得的機遇,5G的創新永遠在路上。

  本屆大會為期三天,將圍繞5G、IPv6、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互聯網人才、互聯網教育、互聯網安全與治理、知識產權保護、防范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個人信息與數據保護、互聯網站發展等熱門議題密集推出29場主題論壇。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