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搜索引擎競價排名  信息泄露安全風險頻發

高考志願怎能靠搜索引擎?

本報記者 何欣禹
2019年07月1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考生在網上填報志願時,切記不要使用搜索引擎來搜索網上填報志願系統網頁,否則可能誤入其他網站,造成考生密碼等個人信息泄露的不良后果。
  新華社發 曹 一作

  “精准定位院校”“與985、211院校成功牽手”“著名部屬高校權威志願填報專家組成團隊”……打開搜索引擎,輸入“高考志願”,輕輕一點,或許就能看到此類誘人信息。不過,本報記者可要提醒,千萬別用搜索引擎填報高考志願。

     

  搜索引擎填志願存風險

  不久前,一則新聞將“用搜索引擎填報志願”的話題送上了風口浪尖。新聞中提到,山西省招生考試管理中心日前發布提醒稱,考生在網上填報志願時,切記不要使用搜索引擎來搜索網上填報志願系統網頁,否則可能誤入其他網站,使自己填報的志願信息無效,並造成考生密碼等個人信息泄露的不良后果。

  之后,有網友曝出截圖証明,通過百度、360等搜索引擎網站搜索“高考志願”等信息,結果排列靠前的皆為收取高價服務費用的APP(應用程序)、網站或咨詢機構廣告,難尋官方填報志願入口,存在不規范和安全風險等問題。

  一石激起千層浪,網友紛紛指責搜索引擎在“高考志願”上的競價排名。所謂競價排名,是一種按效果付費的網絡推廣方式。按照付費最高者排名靠前的原則,搜索引擎對購買了同一關鍵詞的網站進行排名。這樣一來,沒有向搜索引擎公司進行高額付費但真正有價值的信息容易被淹沒。這也正是官方填報高考志願的入口難以找到的原因。

  對於高考學生來說,考試結束后的填報志願環節同樣重要。長期以來,學生及家長大多依靠各地招生考試機構提供的近年來各高校在本地錄取情況的參考材料,來選擇院校和專業。不過,分發參考材料的傳播范圍有限,隨著信息化的不斷深入,也有越來越多的學生和家長依靠網絡獲取更多信息,搜索引擎是渠道之一。可如今,本應為學生報考提供詳盡信息的搜索引擎,卻布滿廣告,甚至有誤導考生及家長的嫌疑,難免引發眾議。

  考生信息服務應規范

  作為此次風波的主角之一,百度公司隨即發布聲明稱,從2013年開始,百度就啟動了對考試招生院官網的保護,將各地招生院官網在搜索結果進行顯著位置展示,並為官網免費提供“官網”標識認証。在聲明中,百度還以“山西招生考試網”為例,表明百度已經為“山西招生考試網”免費提供“官網”標識認証。

  此次事件也引起了教育部等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教育部立即會同公安部聯合約談網站相關負責人,要求在網站醒目位置提醒考生認准各地考試院和高校官方網站,並確保官方網站優先推薦,切實維護公平和諧涉考網絡環境。同時,教育部還將會同中央網信辦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對有關志願填報指導APP、網站和機構進行調查,對存在違法行為的,將予以堅決打擊。

  山西省招考中心表示,考生信息查詢與服務隻有3種方式:一是通過山西招生考試網查詢,二是考生攜帶本人准考証及身份証到所在縣(市、區)招辦查詢,三是短信通知。考生在網上填報志願時,必須登錄山西招生考試網,通過工具欄上的“考生登錄”,進入“普通高考考生網上服務平台”進行填報。

  本報記者日前在百度搜索“高考志願”及相關關鍵詞時發現,位於搜索結果首位是2019年各地高考填報志願時間及在線填報官網匯總,翻閱首頁,已難覓廣告蹤影。

  根據實際合理填報志願

  來自安徽省的考生小閆告訴本報記者,今年高考完后,媽媽就為自己購買了一家主打新高考一站式升學規劃平台的網站鑽石卡,包括生涯規劃、學習提升、志願智能填報、數據查詢等4大功能模塊,內含報考數據、學習視頻、在線習題等資料。

  “我覺得這類網站針對的就是那些特別關心孩子但又不懂填報志願、病急亂投醫的家長。網站裡的內容也不是完全沒用,例如有近5年來各高校的各個專業招收各省考生的最低分數線和排名,還有每個學校的專業介紹。但整體而言我還是覺得沒有必要花這個錢。這些在線資料通過不斷復制出售,對個人不具有針對性。一對一輔導則需要另花錢,價格高昂。”小閆對本報記者說,“報考志願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和家長一起學習研究,並聽取招生考試機構和老師的意見。”

  現實中,家長望子成龍的迫切心願和報考信息的不對稱,使高考志願填報類的指導機構有了可趁之機。

  教育部鄭重提醒廣大考生,目前沒有任何招生考試機構、高校參與商業公司的高考志願填報指導活動。請考生和家長切勿輕信所謂的機構或“專家”指導,應按照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提供的志願填報辦法和相關參考信息,結合本人實際情況合理填報,避免信息泄露和上當受騙。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