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俄羅斯駐華大使:把華為手機作為禮物帶回國

海外網  聶舒翼  趙文浩
2019年07月0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編者按】

2019年6月起,人民日報海外網推出“我在中國當大使”系列訪談,全媒體展現外國駐華大使的工作生活,我們將在“報、網、端、微”等媒體平台展示。欲了解更多,可以掃碼關注。

“當前國際形勢出現了很多令人不安的因素,而俄中雙邊關系是平衡、友好、向前的。對世界而言,俄中關系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起到了穩定性作用。”大使杰尼索夫大使面對海外網鏡頭如是說。

俄中兩國人文交往日益活躍是中俄關系平衡穩定的重要見証。2019年,俄羅斯全國統一考試首次將漢語作為了選考科目。杰尼索夫大使本人就是個“漢語通”,在中國工作了40年,學習中文的時間更是長達50年。談到俄羅斯近來興起的“漢語熱”時,他表示:“越來越多的俄羅斯民眾對漢語感興趣,我朋友的孩子們,他們從小學甚至從幼兒園,就開始學習漢語。”

不只是學漢語,中國現在已經成了俄羅斯人的熱門話題。杰尼索夫大使興奮地表示:“你能看到越來越多的俄羅斯網民談論看中醫、練武術、吃中餐”。他說,現在俄羅斯的中餐館越來越多,以至於自己回莫斯科時都要問中國朋友哪家中餐館更好,而他們回復有兩條標准:有中國廚師掌勺和中國顧客光顧才是正宗的中餐廳。

談及經濟領域合作,杰尼索夫表示,上世紀90年代在俄駐華使館工作時,俄中雙邊貿易額僅為50億美元,“當時我們也提出100億美元的目標,但當時覺得實現起來很困難”。實際上,2018年俄中雙邊貿易額達到創紀錄的1070.6億美元,中國已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伙伴。

目前雙方在能源、農業等傳統領域的合作發展很快。俄方也希望高科技產品在雙邊貿易投資比例中進一步提高。杰尼索夫透露,他自己就正在使用一部華為手機,也曾將華為的手機和平板電腦送給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的親戚,“我更希望看到兩國貿易產品中出現更多的高科技含量商品,我希望未來更多的中國電子產品出口到俄羅斯。”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