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小程序還有“新騙局”

王法治
2019年07月0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用完即走”這四個字最近卻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近日,一個號稱不僅能督促參與者早起,還能賺錢的小程序“早起挑戰團”在部分人群中迅速流行。看似兩全其美的背后,小程序卻成了不法分子“騙完即走”的平台。

  事實上,“早起簽到”的騙局手法並不復雜。從規則上看,每名參與的用戶先交一點保証金,每天早上按時用手機簽到,就可以瓜分沒有簽到的人的保証金,似乎沒什麼不妥。但不久就有人發現,運營商可以任意更改“早起簽到”后台數據和簽到規則,故意造成用戶無法簽到的情況,用戶所繳納的保証金成了運營商碗中可以任意享用的“唐僧肉”。用虛構事實或真相的方式,以非法佔有為目的,騙取數額巨大的財產,“早起簽到”的小程序騙局給人們提了個醒:面對花樣翻新的小程序,還得多留幾個心眼。

  小程序確實給人們帶來了諸多便利。據統計,截至2018年6月,微信上已經推出100萬個小程序,互聯網上有超150萬開發者和5000個第三方開發平台。然而,小程序平台由於開發簡單、方便易學,經常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成為牟取非法利益的工具。以“小程序詐騙”為關鍵詞在網絡上搜索目前顯示“共有5230000條相關內容”,從“冒牌”公司推銷代理業務,到誘導商家簽訂子虛烏有的合作合同,不法分子利用用戶的信息不對稱,把微信小程序當成詐騙的“溫床”,涉案金額高達數百萬。

  維護小程序良好的生態環境,必須多管齊下。首先,微信平台應當承擔監管責任,加強對開發者的約束,完善違法犯罪行為的識別系統、舉報系統,及時發現不法微信小程序並將其下架,堵塞可能出現的漏洞。其次,立法機構的相關立法和政策要及時跟進,為執法部門和平台及時採取監管措施提供相關依據。再次,監管部門可以建立工作協作平台,進行信息共享,以便提高對非法小程序精准打擊的時效和力度。最后,每一個用戶應當承擔起公共責任,不斷提高使用微信小程序的媒介素養,遇到違規違法情形能夠敏感意識並及時舉報。

  總之,面對不斷“裂變”的互聯網騙局,必須提高警惕心和辨別能力。無論形式如何變化,騙局就是騙局,永遠真不了。隻要人人都繃緊風險這根弦,必定能贏得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