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手機查詢空閑車位 整合城市交通資源

智慧停車,讓你不用搶車位

海外網  欒雨石
2019年07月0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如今,停車難已成為很多城市面對的共同問題。尤其是在熱門地段,由於找不到停車位,駕駛人違規亂停的現象時有發生。對於“停車難”,很多城市作出了探索,通過引進人工智能系統,整合城市停車資源,有效緩解了這個難題。

  充分利用每個車位

  如今,越來越多的智慧停車服務平台如雨后春筍一般出現。車主隻要打開手機,登錄相關手機客戶端,就可以查詢附近的空閑停車位,並可以通過導航輕鬆抵達停車位,不僅方便停車,還可以減少因盲目尋找停車位帶來的交通壓力。

  武漢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呂德文表示,人們對汽車的需求逐漸提高,但受到城市規模的限制,停車位的供給不可能無限制增長。智慧停車由此應運而生。

  “眾所周知,車主出行最大的需求是停車。然而,由於信息不對稱,導致車主無法准確了解目的地停車場的使用情況。有可能到達目的地后發現無法停車,不僅增加了有限的道路資源負擔,而且影響了車主的心情。一些相對隱蔽的停車場又很可能處於空置狀態,這就造成了資源浪費。智慧停車的最大作用就是將資源整合,通過將一個城市停車位信息錄入系統,車主通過手機就可以快速查詢目的地附近停車位的使用情況,從而化解信息不對稱的矛盾。”呂德文說。

  加強整治停車亂象

  對停車亂象,中國一直不斷加強治理力度,但車輛隨意亂停、路邊商戶私自佔道的現象仍比較普遍,嚴重影響了交通秩序。

  智慧停車的出現,將極大提高停車位利用率,改善城市停車環境和交通狀況。然而,惡意拖欠停車費用的例子時有發生。有網友甚至宣稱,自己每次取車時,都聲稱自己不是車主,只是代人挪車,從而達到停車不交費的目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李國慶表示,目前很多城市尚未出台針對智慧停車欠費追繳的有效措施,這就導致智慧停車服務平台面臨很大的運營壓力。

  “以日本為例。過去日本在經濟高速增長時期也曾遭遇過嚴峻的停車難的問題。但以1964年東京奧運會為契機,日本建立起完善的停車法律體系,並對固定停車位、規劃停車場和路側停車場制定了極其嚴格的法律規定。這些經驗值得我們借鑒,除了盡快出台並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外,還應該對擾亂停車秩序、惡意拒付的行為進行起訴追繳,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懲治力度。”李國慶說。

  大數據整合資源

  解決停車難問題、改善居民生活環境,是推動智慧城市建設、打造宜居城市的一項重要工作。靈活運用大數據,將停車位資源整合,並推動停車位資源共享或許是一個可行辦法。

  呂德文表示,推動停車位資源共享,牽涉到的不僅僅是技術創新,還有諸多因素。“比如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是否願意在非工作時段把車位拿出來共享﹔很多小區管理嚴格,外來車輛無法進入﹔居住在本小區的車主下班回家后發現錯峰停車的車輛沒有按時開走,又該怎麼辦?這些因素都導致共享停車現在推進緩慢。”呂德文說。

  李國慶建議,政府部門可以設立專門的停車位建設管理機構,從而將分散的停車位位資源統一到一個平台、一張圖上,從而化解共享停車面臨的政策性問題,“比如,政府和企事業單位,可以利用晝夜和雙休日,向周邊小區私家車開放。此外,商場或寫字樓的地下停車場晚上也可以對外開放,不僅能夠減少不少交通壓力,也能夠帶動居民小區的停車位共享。”

  “在一些發達國家,地下停車、地上高層塔庫式立體停車場等形式多種多樣,有效提高了城市的土地利用效率。政府採用特許經營的方式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停車位的建設和運營,這些停車場均已採用ETC(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視頻識別等智能技術管理,提高了停車位的使用效率和便捷性。我們要大力推動停車產業的智能化,積極發展准時高效的公共軌道交通,真正破解城市停車位緊張的難題。”李國慶說。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