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手機號碼誤標記取消難,咋辦?

黃 鑫
2019年07月08日08:1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號碼誤標記取消難,咋辦

  中國聯通與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當前的主流標記服務企業合作,面向用戶免費開放號碼標記清除一站式查詢與清除服務

  中國聯通日前宣布,與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當前的主流標記服務企業合作,面向用戶免費開放號碼標記清除一站式查詢與清除服務。這其實是為了解決用戶號碼標記清除難的問題。

  近年來,基於智能手機終端的各類號碼來電提醒服務受到廣泛青睞。用戶通過智能手機終端內置軟件或安全手機號碼標記APP,可以接收來電號碼的標記提醒等服務,避免房產中介、廣告推銷等騷擾電話的打擾。同時,用戶自己也可以對來電號碼進行主動標記,為其他用戶提供標記參考。但是,號碼標記應用在給用戶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屢屢出現“號碼標記隨意性強”“錯誤標記取消難”等問題。

  “手機號碼被錯誤標記主要有3種原因。”360安全專家葛健分析說,第一種是二次號碼,也就是通訊運營商會將已銷戶和停止使用3個月以上的號碼進行回收和二次銷售。如果號碼原機主曾經因為各種因素被標記,在號碼重新激活后,標記可能會被沿用,導致顯示錯誤的標記信息。

  第二種則是不法分子棄用。這與二次號碼同理,是不法分子使用手機號成功實施詐騙得手后,棄用原有號碼,更換新的號碼以實施下一次詐騙。如果該不法分子所使用的號碼遭到詐騙標記,作為二次號碼重新激活的號碼可能會繼續沿用該標記。

  第三種則是惡意標注。非二次號碼的自用號碼出現錯誤標記,有可能是遭到惡意標注。現在的一些不法平台,會利用號碼標記來實現非法斂財,採用投機的方式為用戶號碼添加與實際不符的標記,等待用戶付費查詢並取消標記。

  無疑,如果自用號碼被錯誤標記會給用戶的日常生活帶來極大困擾,在外呼電話時容易被他人誤解,從而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為了有效解決用戶號碼標記清除難的問題,360作為碼號服務推進組的一員,360手機衛士已與中國聯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其他標記服務企業合作,面向用戶開放號碼標記清除一站式查詢與清除服務。”葛健說。

  目前,中國聯通31省份130、131、132、156、155、186、185、176、175、166號段移動用戶(暫不包括聯通企業客戶、攜號轉網用戶)可以通過登錄中國信通院的碼號服務平台,完成號碼標記查詢、誤標記自動取消等一站式操作,不用再和標記服務企業逐一申請。據了解,有用戶反饋操作后3分鐘左右就收到了標記清除完畢的告知短信。

  同時,360手機衛士的相關標記可以通過360號碼申訴平台進行處理。用戶通過填寫手機號、短信驗証碼后,即可將數據提供到自動化平台,當天就會有答復結果,從而及時高效免費解決問題。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