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大數據助力中小企業品牌升級

 吳  迪
2019年07月05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經過多年為國際品牌代工的經驗,中國工廠沉澱下來一批具有優質生產工藝和設計能力的廠商,具有較強的打造自主品牌需求。大數據時代背景下,企業通過電商平台獲取、存儲、積累、分析數據,可以實現品牌升級和轉型,進而帶動行業增長。

  企業生產什麼,大數據說了算

  2年前,江蘇絲飄還是一家掙扎在生存線上的代工廠,2年后,大數據讓這家企業起死回生。公司董事長鈕廣蘭在回憶公司的電商之路談到:“拼多多團隊來考察我們的生產線,隨后提供了很多數據支撐,包括產品規格、包裝設計以及定價區間。”絲飄根據這些數據設計出了30包的大規格、小包裝的產品,1個月之后,該單品的訂單量便突破3萬單。

  絲飄所面臨的,正是中國制造企業的“品牌困境”,中國中小企業有較強的生產能力,但卻很難建立起自主品牌。

  安徽德力也已經是中國領軍型制造力量,但在培育自主品牌的過程中,同樣也遭遇了瓶頸。德力擁有亞洲最大的日用玻璃器皿生產工廠,是國內首家日用玻璃上市企業,產品出口全球70多個國家,年銷售額超過10億元。“在國內市場,部分國際品牌的日用玻璃遭遇瘋搶,實際上這些產品都是德力設計生產的,有的過一遍保稅區,就成了進口產品。”德力高級副總裁程英嶺稱。

  有頂尖產品、無品牌認知,這是一批國內領軍制造企業的慣有問題。浙江三禾,也是另一家代表長三角尖端制造力量的企業。數據顯示,在意大利,每10戶家庭中,約有5戶使用的鍋具由三禾制造。

  “現在,絲飄已經成了一家標准的C2M(顧客對工廠)模式的企業,客戶有多少種需求,我們就能生產多少種產品,基本實現了以需定產。”鈕廣蘭補充表示,“我們還開拓了海外市場。能做到國外去,成為國外一個知名品牌,這在幾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拼多多聯合創始人達達表示:“傳統零售商和電商的出發點是幫助商家賣出商品,拼多多的出發點則是幫助用戶找到最契合自己的商品,如果市場上不存在這個商品,那麼我們有責任幫助他們‘造’出來。”這就是拼多多“新品牌計劃”的初衷,成為一個用戶和商家溝通的平台。

  供應鏈精准,供給即創新 

  如果說絲飄紙巾實現了產品從無到有的轉變,那麼安徽德力則是供應鏈精准供給的創新典型。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陳憲認為,“新品牌計劃”解決了企業的主要增長性難題,一是通過需求前置化,讓消費者的意志來決定新品研發和投產的方向,極大降低了研發投入的不確定性。二是在此基礎上,用穩定需求推動了企業的高成長。

  據悉,“新品牌計劃”所孵化的品牌和產品,不僅在拼多多平台脫穎而出,也在其它電商平台和線下渠道一騎絕塵。對此,達達認為,帶動行業集體增長,正是拼多多的初衷。“‘新品牌計劃’不是為拼多多孵化品牌,而是為全國消費培育品牌、創造優質產品。”“我們的定位很明確,互聯網平台只是服務商,而不是掌控者。制造企業是生產資料和生產力的主要供給者,消費者是產業變革的決定者。”達達表示。

  “德力擁有業內最頂尖的生產線和供應鏈基礎,三禾建立了不可或缺的國際市場地位,針對這類企業,‘新品牌計劃’主要有兩大措施,一是提供數據、產品開發以及定價建議,做更受消費者青睞的產品﹔二是建立直達消費者的供需模型,大幅降低企業流通、營銷、品牌觸達的成本,攜手創造最具價格優勢的冠軍單品,在短時間內通過銷量規模迅速形成品牌認知和口碑效應。”拼多多數據研究院副院長陳秋表示。

  產業互聯網,助力品牌升級轉型

  “中國的制造企業正面臨新一輪的集體品牌化轉型,但在現有的市場機制下,這個轉型過程會相當漫長和困難。”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春宇表示,中國的制造能力和需求供給之間的錯位長期存在。

  產業互聯網背景下,電商成為助力制造業智能升級的重要一環。消費大數據指導上游生產變革,消滅庫存,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制造商工廠專注擅長的生產環節,電商平台利用互聯網技術優勢、人才優勢、資金優勢,幫助工廠孵化自有品牌,賦能制造業轉型升級。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陳憲指出:“‘產業互聯網’更多強調的是供給側的改造,而‘新品牌計劃’目前更多側重於需求側和流通側。在此基礎上,‘新品牌計劃’的下一步重點,可以充分發揮技術公司的優勢,逐步加強信息、物聯、5G技術在成員企業生產體系的應用,實施更為精准的改革方案。”

  未來,企業需要數據驅動,通過大數據戰略升級打破企業數據孤島,引領行業數據協同,實現成本效率優化。拼多多探索的“新品牌計劃”,有望加速工廠在“新消費”時代的蝶變。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