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移動政務進入加速發展期

本報記者  盧澤華
2019年07月05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辦理個稅、認証養老金領取資格、交通違章繳罰……過去,這些讓群眾“跑斷腿”的事務,如今拿起手機,通過“刷臉”就能輕鬆解決。

  民生細節的變化,折射出中國移動政務的快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發展,社會治理模式正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線下轉向線上線下融合,從單純的政府監管向更加注重社會協同治理轉變。順應這一趨勢,中國各地政府也積極擁抱移動互聯時代,加強移動政務建設,實施一系列信息惠民工程,“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鍵對鍵”解決民生難題

  打開支付寶頁面中的“城市服務”板塊,在“辦事大廳”板塊,可以看到公積金、社保、交通出行、政務、醫療等多個鏈接,用戶隻需輕輕一點,就能獲得在線服務。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民生類政務平台在支付寶、微信等上線,有的還專門打造手機客戶端,為民眾提供便捷服務。

  中國軟件評測中心發布的2018年中國數字政府領域調查評估結果顯示,在調查范圍內的中國87%的省級政府建設了移動政務服務渠道,整體發展勢頭良好。

  中國軟件評測中心政務規劃中心總經理張連奪表示,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對社會信息傳播產生顛覆性影響。當前中國省級政府正在積極利用微信公眾號、微信小程序、APP(應用程序)等各類移動互聯網平台,提升政務服務水平。與此同時,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也在政府網站建設領域不斷被應用實踐。

  隨著這些移動政務平台逐漸興起,民眾生活也悄然發生改變。依托政務微博,許多信息可以直達民眾,互動溝通不再困難。而交通違法繳罰、繳納水電費等過去許多需要費盡周折辦理的事情,現在通過手機“鍵對鍵”就可以輕鬆解決。日前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也指出,“移動互聯網+”成為2018年政務服務最顯著的特點。移動政務、智慧城市建設帶給人們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如今,中國互聯網已經全面進入移動時代。目前中國網民規模已達8.29億,規模居全球之首,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9.6%,超過51.7%的世界平均水平。同時,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到8.17億,網民通過手機接入互聯網的比例高達98.6%。

  巨大的用戶市場促進移動互聯網對社會生活和公共服務的深度介入,人們手中一台台智能手機,織就出一張世界矚目的高速信息網絡。過去許多需要“面對面”辦理的事項,現在隻需輕觸屏幕,就能一鍵解決。這無疑重構著每一個中國人的生活方式,讓生活更加精細化、智能化、網絡化,也促進著中國社會治理進程的變革。

  以此為契機,中國各級政府積極探索移動政務服務,創新社會管理方式,依托移動互聯網廣泛覆蓋和精准定位等優勢加快向街道、社區、農村等延伸,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同時推動各級黨政機關積極運用移動新媒體發布政務信息,提高信息公開、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水平。

  比如,2018年,國務院辦公廳發文推動企業和群眾辦事線上“一網通辦”,線下“隻進一扇門”,現場辦理“最多跑一次”,讓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在政務數據不斷豐富、匯聚的基礎上,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正在為辦事群眾和企業等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為管理人員和政府領導提供各類決策數據依據。

  再如,在智慧交通和智慧治安管理方面,中國已經位居世界前列。中國的智慧天眼等系統,對保護中國居民社會安全起到重要作用。而中國的城市也因此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

  繪制移動政務路線圖

  近年來,雖然各地移動政務在推進政務公開、優化政務服務等方面取得了較大成效,但也存在不少問題。

  比如,一些政務新媒體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發布不嚴謹、建設運維不規范、監督管理不到位等情況,“僵尸”“睡眠”“雷人雷語”“不互動無服務”等現象也在各類移動政務平台時有發生。同時,有些地方在移動客戶端上還存在“一哄而上、一事一端、一單位一應用”等現象,嚴重浪費政府資源。這些都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響。

  專家表示,如今的移動政務已經在“廣度”上實現全面鋪開,但在應用體驗和效率提升方面,還要加大“深度”,打造優質的政務服務。

  在頂層設計上,中國的移動政務服務已經有了清晰的路線圖。根據不久前發布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制定的目標,到2022年,中國要建成以中國政府網政務新媒體為龍頭,整體協同、響應迅速的政務新媒體矩陣體系,全面提升政務新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打造一批優質精品賬號,建設更加權威的信息發布和解讀回應平台、更加便捷的政民互動和辦事服務平台,形成全國政務新媒體規范發展、創新發展、融合發展新格局。

  而日益發展中的移動政務,也成為數字中國引領世界的樣板之一。麥肯錫全球研究院推出的“全球政府相關領域數字化指數”指出,中國政府數字化程度在全球排名第八,超過美國和歐盟。這表明,崛起中的“智慧中國”正積極利用互聯網來改善社會治理,促進社會發展,同時也為推動全球建設數字化、網絡化提供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