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1周的閱片量相當於一位普通醫生10年的工作量

治療腦血管病,有了人工智能醫生

本報記者  王君平
2019年07月04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電腦和人腦,誰更了解疾病?

  “天澤”腦血管病診療輔助決策系統日前發布,這是一套貫穿診斷、治療、預后全過程的輔助決策系統,標志著腦血管病人工智能醫生來了。該系統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質量控制中心、中國卒中學會、神經疾病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聯合發布。

  腦卒中是一種常見的疾病,首次腦卒中后1年的復發率高達17.1%。越是偏遠落后地區,復發率越高。治療腦卒中,不少基層醫生有點發怵。在臨床上,醫生如果能夠隨時搜索檢索,看病診斷拍板定病,自然就會底氣十足。

  一位普通醫生如果每天看10張片子,一年閱片量3000張左右。人工智能醫生隻用1周時間,閱片量相當於醫生10年的工作量。醫生記憶的影像資料很少,人工智能醫生集合海量的病例數據,整合頂級專家的經驗積累,相當於一位高級醫生再加上一座圖書館在給病人做診斷。

  與其他輔助決策支持系統相比,“天澤”腦血管病診療輔助決策系統包括“診”“療”“輔助決策”三層含義。從入院開始,腦卒中患者的影像就開始傳輸到“天澤”系統,運用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技術,“天澤”自主分析出卒中類型為出血性還是缺血性、發病部位、發病機制、發病病因等,並結合患者的病史、家族史、並發症等信息,給出臨床治療輔助決策方案。同時能夠為臨床醫生提供歐美指南、中國指南、最新科研文獻和成果作為參考,並在預后繼續發揮輔助決策作用。

  患者從入院到出院,醫生均可參考診療規范指南和患者數據實時更新,科學、合理地做出臨床決策。“‘輔助’的意義很重要,全過程的輔助決策將更加有利於臨床工作。”北京天壇醫院、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神經影像研究中心荊京博士表示。

  神經疾病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技術負責人吳振洲表示,目前美國、韓國及歐洲都在布局AI輔助治療產品,但在我國,AI輔助治療尚處於起步階段。

  北京天壇醫院副院長、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擁軍表示,“天澤”系統能有效推進分級診療制度與優質醫療資源的下沉,助力健康中國建設,從而為基層百姓帶來更多健康福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4日 13 版)
(責編:趙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