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機器人配送、刷臉取件……數字化讓快遞更“快”了

李嘉寶
2019年07月0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機器人配送、刷臉取件……數字化讓快遞更“快”了

今年3月,由菜鳥網絡自主研發的新能源快遞無人車在河北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投入使用。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攝

人們的日常生活早已離不開快遞。今年4月,國家郵政局發布的《2018年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顯示,2018年全國快遞業務量達到507.1億件,比上年增長26.6%,預計2019年快遞業務量將超過600億件。

當快遞業進入爆發式發展階段,如何讓快遞更“快”?

“黑科技”層出不窮

一輛裝滿快遞的無人車正在行駛,一路上,它能夠感知周圍環境,對行人、車輛等各類動態、靜態障礙物進行避讓,完成從驛站到智能櫃的快遞接駁運輸。

這並非設想中的場景。今年3月,由阿裡巴巴旗下物流平台菜鳥網絡自主研發的新能源快遞無人車,在河北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投入使用。據介紹,該無人車一次最多可以裝載200多個小型包裹。這正是當下智慧物流的一個縮影。

事實上,改變正發生在快遞配送的各個環節。

在蘇寧無人倉庫裡,自動導引運輸車機器人可以承重800公斤的貨物行走自如。商品的揀選不再是人圍著貨架跑,而是等著機器人馱著貨架“跑”過來。在京東無人配送站,無人機將貨物自動卸下,貨物將在內部實現自動中轉分發,從入庫、包裝到分揀、裝車全部由機器人完成。菜鳥快遞智能櫃、蜂巢智能快遞櫃等引入“刷臉”功能,通過人臉識別技術,消費者隻需站在快遞櫃“刷臉”,即可完成取件或寄件。在家門口,收包裹“神器”菜鳥小盒自帶攝像頭,還支持手機一鍵開盒、遠程操作、容量自由伸縮。

日前,以“數字化再加速”為主題的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會在浙江杭州舉行。快遞行業的一些最新“黑科技”集體亮相,令人驚嘆:菜鳥AI(人工智能)空間改變了“人找包裹”的傳統方式,刷臉后,包裹自動送到面前,更加貼心方便。菜鳥智慧倉實現了倉儲、調度、搬運的全鏈條無人化操作。動力球分揀線展現了快遞分揀新技術,佔地面積小,效率更高。“機械外骨骼”通過人體仿生學等技術,助力快遞員搬運重物。

“數字化”驅動發展

在人們的印象裡,快遞業是一個勞動密集型產業。事實上,隨著近年來數字化浪潮來襲,各行各業都在顛覆傳統的路上大步前行,快遞業也不例外。面對已經到來的大量包裹常態化時代,各家快遞企業紛紛加大對科技的投入,通過數字化轉型和技術創新降本增效,加快從“汗水型”向“智慧型”轉變。

《2018年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814.5,同比提高23.6%,行業加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快遞業務量規模連續5年穩居世界第一,佔全球快遞包裹市場一半以上。

“快遞業不僅在‘長塊頭’,也在‘長肌肉’,正從規模驅動轉向技術驅動。”在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會開幕式上,交通運輸部原副部長、中國快遞協會會長高宏峰表示,數字化技術正在推動物流行業升級,每天1.8億包裹更加依賴技術。他舉例說,小小的電子面單,5年來服務了近800億個包裹,節約資金160億元,節約紙張3200億張,它代表科技進步的力量。

從手寫地址到電子面單,從人工分揀到自動化流水線——全國24小時、全球72小時的新物流時代正在走來。依靠科技創新提升快遞的服務質量和運行效率,成為各大快遞企業爭搶的新高地。

阿裡巴巴集團CEO、菜鳥網絡董事長張勇在暢想智慧物流前景時說:“未來的物流一定是從數字化到數智化,數智世界將是我們共同面臨的時代。數字化是智慧物流的初心和基石。”

“拼服務”仍是重頭

隨著快遞業的不斷發展和壯大,人們對其服務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作為服務行業,快遞業的數字化之路應以不斷提升用戶體驗為目標和追求。

國家郵政局發布的通告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用戶快遞服務公眾滿意度得分為77.6分,同比基本持平。快遞服務全程時限為61.54小時,同比縮短8.46小時。72小時准時率為72.63%,同比提高7.93個百分點。

快遞簽收的方便和快捷,只是快遞企業服務質量的一個方面。未來,提升消費者的體驗依然有很大的空間。對於消費者來說,是不是“黑科技”並不重要,能不能從中得到便宜、便捷、安全、高效的服務才是快遞企業能否生存的關鍵。如何將技術與商業、用戶體驗有效結合,是快遞企業面臨的一大挑戰。

當前,在利用科技降本增效的同時,快遞企業也愈發重視技術對於信息安全和用戶隱私保護的作用。多家快遞企業已陸續推出隱藏寄收件人全名、部分電話號碼等個人信息的“隱私面單”。收送件時,快遞員需要通過掃描,才能獲得完整配送信息。順豐還設立了數據安全負責人,通過基礎信息安全及大數據安全、區塊鏈等相關技術,切實保障數據的安全運行。

“物流的科技化、互聯網化是未來發展的大趨勢。”高宏峰認為,下一步快遞行業還要協同產業及供應鏈,在倡導公民貫徹規劃標准、應用科技產品、健全配套政策、落實監督管理等方面開展創新工作。

李嘉寶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