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少些包裝 也能時尚

韓 鑫
2019年07月03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些包裝 也能時尚

  減量化、簡約式、以用為美的包裝設計,才更符合人們對於綠色生活方式的追求

  有一家網紅面包店,如果你需要外帶,店員會耐心地提供如下“精致”服務:先在面包上套一個透明塑料膜,接著裝進一個密封大紙袋,最后又將紙袋放入一個手提袋。服務是細致了,浪費也跟著多了起來。一塊不大的面包,裡裡外外的包裝足足有三層!

  事實上,關於“過度包裝”,早在2009年,為應對社會上興起的月餅、茶葉、酒類等“禮品熱”,國辦就曾出台《關於治理商品過度包裝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引導企業在包裝設計和生產環節中減少資源消耗,降低廢棄物產生,方便包裝物回收再利用。近年來,逢年過節,禮品包裝從簡的新風尚漸已形成。然而,過度包裝似有卷土重來之勢。

  不單單是網紅面包,不少網紅產品在包裝上也都“用心良苦”。以風靡一時的網紅茶飲為例,有人總結了其包裝規律:一個素淨的白色塑料杯、一圈限量款杯套、一個紙質杯槽再加專屬外帶盒……如今這樣的包裝方式,已是眾多網紅產品的“標配”,一些消費者取用商品后,將包裝隨手一扔,網紅店門口往往一地垃圾。

  應該看到,繁復的包裝背后,是網紅商家意欲打造“精致”產品的訴求:包裝越繁復、設計越清新,越能取悅消費者,在市場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在消費升級的當下,這樣的動機本無可厚非,但過度包裝不僅浪費資源、污染環境,而且高昂的包裝成本最終還是會轉嫁給消費者,導致商品價格虛高,損害消費者利益。

  當綠色環保深入人心,成為一種時尚生活理念,商家或許也應該重新審視到底什麼才是“精致”。精致不是靠華而不實的包裝堆積出來的,減量化、簡約式、以用為美的包裝設計,才更符合人們對於綠色生活方式的追求。此外,網紅產品要想長紅,歸根結底還是要靠產品本身,而不是包裝。

  從過去的禮品到如今的網紅產品,過度包裝之風苗頭再起,也說明治理商品過度包裝是一項長期工程,須臾不可放鬆。加快完善限制商品過度包裝的法規政策,引導並督促企業嚴格執行,才能共同營造抵制過度包裝的社會氛圍。

(責編:董思睿、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