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跨界”需要練好內功

韓 鑫
2019年07月03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大白兔奶糖嘗試進軍護膚日化市場,頗具“網紅”氣質的香水、沐浴露一經問世,便受到追捧。其母品牌冠生園將這樣的嘗試概括為“守得住經典,當得了網紅。”

無獨有偶,以出售智能手機起家的小米公司在推出吸油煙機、燃氣灶等家居用品后,最近新辟“航線”,生產“巨能寫”中性筆。

傳統老字號和互聯網新秀不約而同地選擇跨界經營,讓跨界再次成為熱詞並引發熱議。事實上,近年來,跨界已成為最為常見的一種商業模式。美團外賣深耕出行領域、農夫山泉研發特色面膜……從食品、通信到金融、交通等,幾乎所有行業都在主動接受跨界的洗禮。

正如一位企業家所言,倘若把企業的體量比作一個矩形,產品數量的多少是企業的高度,客戶關系的深淺是企業的寬度,那麼涉足領域的多少則是企業的長度。借由跨界尋求新的定位進而開拓新賽道、進入新的成長區,或許是不同類型企業選擇跨界的主要動因。

同時要看到的是,跨界者中,浴火重生者多,折戟沉沙者也不在少數。如何“跨界”而不“踩空”,才是企業經營決策者需要思考的深層邏輯。

從“大白兔”和“小米”的跨界實踐來看,前者致力於讓“老字號”保持年輕態,通過向時尚品類跨出關鍵一步,拉近產品與新一代主流消費群體的距離。對於冠生園這類傳統企業而言,跨界成為企業轉型、突破瓶頸的重要渠道,而從奶糖轉向香水,變的是品類,不變的卻是對味道的精准把握和品牌積澱。

再看互聯網企業“小米”,無論是近年來向家居、服飾拓展邊界,還是眼下再次對准文具開疆拓土,看似出招沒有什麼章法,背后潛藏著的“爆款”商業模式卻始終未變:通過整合上下游的人、貨、廠等資源來打造新型科技消費品,以“爆款”產生流量,再以流量帶動“爆款”,從而在陌生領域迅速佔領市場。

反觀失敗的“跨界”,以某玩具制造商為例,自創立以來一路高歌猛進,但21世紀初,卻在未掌握新領域運作規律的前提下,貿然進入服裝配飾、主題樂園和視頻游戲等行業,導致銷售額連年下滑,一度陷入發展困境。

由此看來,企業有效跨界的本質其實是守正出新,這裡的“正”,可以是傳統老字號歷經歲月沉澱的精湛技藝,也可以是新興企業在互聯網浪潮中摸索出的商業模式,無論是哪一種,都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延伸。隻有企業將保有的核心競爭力與全新的市場需求有效嫁接起來,才能在跨界競爭中贏得主動。

紅海的邊緣可能是一片藍海,要順利通往藍海,就需要企業家們明辨自身優勢,練好內功,乘風破浪當好舵手。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隨著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通過跨界融合塑造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正成為培育新發展動能的重要手段。有這樣的好時機,企業跨界融合的步子不妨邁得再堅定一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3日 18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