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民時評:以人工智能賦能“萬物互聯”

楊成
2019年07月0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類正在走向智能時代”。近日,由人民網研究院編撰發布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指出,人工智能與產業結合推動爆發式增長,是未來我國移動互聯網發展的重大趨勢之一。人工智能有望作為一項基礎性技術支撐,賦能各行各業,形成新一波高速發展浪潮。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圍內蓬勃興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正在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近年來,人工智能一直備受矚目,每一次“虛擬明星”的亮相,都會引起關注。不論是獲得公民身份的仿人機器人索菲亞,戰勝圍棋冠軍的阿爾法狗,還是會打電話預訂餐廳的人工智能,都引發了公眾的極大熱情,使得人工智能概念深入人心,社會影響日益增強。

  當前,人工智能呈現深度學習、跨界融合、人機協同、群智開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剛剛過去的2018年,被稱為人工智能“大爆發”之年。人們發現,人工智能正在不斷改變自己的生活。在商場,智能語音機器人取代了前台服務員﹔在家裡,智能機器人可以清掃每個角落﹔在醫院,新型醫療機器人可以監測病情、護理病患。在教育、交通、醫療、政法等行業領域,人工智能的應用,讓行業的效率更高、發展更具活力。

  此次發布的藍皮書認為,人工智能正處在技術升級的關鍵拐點,是科技創新的下一個“風口”。的確,隨著5G商用牌照的發放,中國正式進入5G時代,為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發展打開更加廣闊的前景。當前,讓機器像人一樣“能聽會說,能理解會思考”的用戶需求日益凸顯,人工智能系統正不斷嵌入越來越多的智能硬件設備中去,移動終端的使用更加便捷。有分析認為,到2020年,將有超過500億台機器、設備進行互聯,超過2000億個聯網傳感器產生海量數據。萬物互聯時代的到來,越來越多的設備將在無屏、移動、遠程狀態下使用,人工智能技術也將成為移動互聯網時代向萬物互聯時代過渡的突破點。

  隨著我國“網絡覆蓋工程”加速實施,網絡覆蓋范圍逐步擴大,入網門檻進一步降低,“數字鴻溝”正在被填平,也給相關企業帶來轉型發展的機會。2018年,“下沉”“出海”“轉型”成為我國移動互聯網企業尋求新發展的關鍵詞。比如,一些電商企業,借助社交電商和拼團等模式,短時間獲得巨大的增長﹔在閱讀領域,專注下沉市場的相關企業迅速成長,彰顯了閱讀在移動互聯時代的價值。又如,部分企業出海拓展市場,短視頻、移動支付等受國外青睞,2018年中國出境游客使用移動支付的交易額佔總交易額的32%,首次超過了現金支付。同時,隨著移動互聯網在國家建設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相關立法和行政監管也在不斷完善,營造了更加規范有序的網絡空間。

  作為引領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人工智能具有溢出帶動性很強的“頭雁”效應。未來,人工智能技術不斷發展完善,不僅將為人們帶來更大的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也將推動我國實現科技跨越發展、產業優化升級、生產力整體躍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05 版)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