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目前人工智能技術集中在感知層面

認知智能的發展遠遠不夠

本報記者  谷業凱
2019年07月0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人工智能技術迅速普及應用,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比如手機上的語音識別、人臉識別、機器翻譯等。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些技術主要集中在“感知”層面,即用人工智能模擬人的感知能力,如聽覺、視覺等。

  在認知智能層面,情況怎樣呢?比如,當信息進入我們大腦的時候,如何像人的大腦一樣對外部的信息進行加工、理解,對知識進行推理,進而使機器理解外部世界?日前,由中國人工智能學會主辦、北京一覽群智數據科技有限公司承辦的認知智能行業應用大會上,多位專家從不同的角度分享了關於“認知智能”的理解與思考。

  認知智能,涉及語義理解、知識表達、聯想推理、智能問答、自主學習等,目前已有較為廣泛的應用。認知智能的發展將使大量繁瑣卻重要的工作變得更加高效精准,也更人性化。中國外文局數據中心技術總監黃振介紹說,在處理大量多語種文本的過程中,人的能力是相對有限的。“機器運算速度快、存儲量大,當我們把知識交給機器以后,人工智能就能掌握人類的判斷邏輯,能夠理解我們想要得到哪些信息,這大大減少了需要人工完成的基礎性工作。”

  “認知智能是在感知智能之上的更深層次,在金融領域有非常大的需求。”天陽科技風險業務總經理張志蓮說,認知智能能夠基於風險評估和預測,給用戶投放匹配的金融產品,並可根據風險控制水平、信用等級等信息進行智能定價。“現在我們講風險控制,更多看的是關聯,而基於客戶之間互相關聯的知識圖譜,認知智能可以從龐大的關系網絡中精准地找到風險線索,指導我們及時採取相應措施。”

  與會專家認為,將人工智能真正轉變成現實的生產力,離不開認知智能的轉化應用,而將認知智能推入發展的快車道,還有一段路要走。“目前,認知智能的發展遠遠不夠,技術上來看,它隻相當於5歲左右兒童的認知水平。”北京一覽群智數據科技有限責任公司CEO胡健認為,導致認知智能發展程度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溝通能力較差,二是理解能力較弱,三是學習成本較高。“我們的最終目標是用人工智能去做決策,希望它轉化成知識,落實到行動。因此認知智能這一環節是繞不開的,我們也需要從這三個方面來入手,破解人工智能的應用難題。”

  中國人民大學高瓴人工智能學院執行院長文繼榮認為,將認知智能轉化為現實的生產力,企業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企業能將前沿技術轉化為產品,能夠迅速與行業相結合,直接在應用端推進,更有效地推動認知智能落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1日 19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