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軟件業規模效益持續快速增長

1—5月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4.7%,位列國民經濟各行業前列

本報記者 王 政
2019年07月0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6月30日在軟件產業發展情況專題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今年1—5月,我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以下簡稱軟件業)完成業務收入26298億元,同比增長14.7%,增速同比提高0.5個百分點﹔全行業實現利潤總額3228億元,同比增長10.5%,增速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比1—4月回升1.8個百分點。

  “軟件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靈魂,是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的關鍵支撐。”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軟件產業增速始終位列國民經濟各行業前列,2018年,全行業完成業務收入6.3萬億元,同比增長14.2%﹔實現利潤總額8079億元,同比增長9.7%。今年前4個月,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4.8%,利潤總額同比增長8.7%,在經濟發展中起到了“風向標”和“火車頭”作用。

  規模增、效益好、結構優

  “很幸運趕上了5G和工業互聯網發展的大好形勢,今年以來公司業務爆發式增長,今明兩年營業收入要翻番了!”北京索為系統技術公司董事長李義章興奮地告訴記者。

  索為只是受益於工業互聯網發展的眾多軟件企業中的一個。謝少鋒介紹說,除了產業規模效益持續快速增長,我國軟件業產品結構持續優化、軟件定義深入發展、軟件國際合作活躍。

  ——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全行業正逐步形成大企業和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良好局面。

  ——軟件定義(用軟件去定義系統功能,給硬件賦能)全面融入經濟社會各領域,軟件創新引擎作用更加凸顯,軟件信息服務消費佔比提升至46.8%。

  ——在G20等多邊框架下國際合作不斷深化,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政策交流和合作不斷擴大。2018年,中國軟件業實現出口554.5億美元,佔全行業業務收入的6%左右。

  研發創新成效顯著

  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2019軟件與信息技術服務綜合競爭力百強企業”統計顯示,本屆百強軟件企業研發投入合計2540億元,同比增長27.2%,高於軟件業務收入增速10.3個百分點,研發投入強度超過10%。研發人員合計67萬人,佔從業人員比重超過60%。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登記數量達到13萬件,比上屆增長50%以上,高於全行業平均增速9個百分點,佔全行業登記總量比重達12%。 

  “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是信息技術中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作用最大的領域。”工信部總經濟師王新哲說,我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保持了平穩快速發展態勢,並不斷向制造、政務、金融、教育、醫療等傳統行業延伸拓展,推動實體經濟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取得積極成效。

  支撐和帶動作用不斷增強

  自動起步,均勻提速,遭遇前方慢車自動變道超車,沿著道路標志線自動轉彎,自動識別交通信號標識和限速標志,在紅燈前自動剎停,探測到前方行人自動避讓……日前,在寧波杭州灣一段封閉道路上,記者乘坐吉利汽車研究院自主研發、基於5G和車路協同的無人駕駛出租車ROBO Taxi平穩行駛了2.5公裡。

  伴隨著5G正式商用,以自動駕駛、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為目標的創新應用,正成為軟件業發展的新藍海。謝少鋒指出,軟件定義正全面融入經濟社會各領域,軟件創新引擎作用更加凸顯,突出體現在三個方面:

  ——在工業領域,截至目前,全國開展網絡化協同、服務型制造和個性化定制的企業比例分別達到33.7%、24.7%和7.6%。

  ——在社會服務領域,眾多企業積極參與支持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社區、智慧醫療等建設,交通、醫療和安防等領域的業務收入實現快速增長。

  ——在信息安全領域,不少企業圍繞信息安全發展新形勢和安全保障需求,不斷加快關鍵技術產品研發及產業化,為增強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做出了積極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1日 10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