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高考志願怎麼填?熱門專業來了

2019年06月28日13:3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高考是6月的“第一關鍵詞”。近日,北京、山東等地高考志願填報入口陸續開通,如何選擇適合大學專業,成為了現階段考生和家長們格外關心的問題。

在堅持自主創新與科技強國的政策背景下,我國的科技水平快速提升,5G、人工智能等領域成果顯現,與之相關的前沿科技類專業,也成為高考志願表中的熱門選擇。

政策驅動

前沿科技成“綠牌專業”

5G商用、AI機器人……當下,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學生報考志願,也需要面向未來,把握中國社會發展的趨勢。

目前,我國正在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相關政策不斷出台,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與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等相關的高新技術產業成為我國經濟新的增長點。

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學習時報》撰文指出,科技創新的實質是人才創新。而我國還面臨著國際一流的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偏少的局面。因此,前沿科技領域的相關專業,不失為考生填報志願的一大選擇。

根據麥可思研究院近期發布的《2019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就業藍皮書)》,此類專業包括信息安全、軟件工程、網絡工程、物聯網工程、數字媒體技術、通信工程和數字媒體藝術等。其中,信息安全、軟件工程、網絡工程、通信工程、數字媒體藝術連續三年成為本科就業“綠牌專業”,這代表著相關專業的失業率較小,就業率、薪資和就業滿意度綜合較高。

資本矚目

“硬科技”人才需求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綠牌專業”的領域中,除了華為、中興、海康威視這樣的成名已久的硬科技高精尖企業,目前也已顯露出不少發展勢頭迅猛的創新型企業,例如已成為全球前三大公共雲服務提供商的阿裡雲、外界估值超過45億美元的人工智能領域公司商湯科技、物聯網現象級企業特斯聯、科創板已過會的高端半導體微觀加工設備公司中微半導體、新能源汽車企業蔚來汽車以及小鵬汽車等。

早在2017年貴陽數博會,時任阿裡雲總裁、現任螞蟻金服總裁的胡曉明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堅信中國技術可以成為世界能力,國際化是未來,人才是關鍵。

無獨有偶,在先進制造、人工智能、企業服務等硬科技領域布局多年、涉獵廣泛的投資機構IDG資本也曾多次公開表示,未來十年科技投資機會有兩個關鍵詞——第一是“硬科技”、第二是全球化。這其中,“硬科技”是需要長期研發投入持續積累才能形成的原創技術,也是需要“硬核”人才方能發展得起來的高新技術。

但目前,我國市場對優秀技術人才的缺口仍然巨大。去年的一則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高達 73.08% 的企業認為,目前企業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最主要困難就是“技術人才缺乏”。

機遇涌現

考生需把握需求,實現價值

2019年,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多所高校新增了機器人、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領域專業,加大在前沿科技領域的人才培養力度。

與此同時,人社部今年4月發布了13個新職業信息,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數字化管理師、無人機駕駛員、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等。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批新職業主要集中在高新技術領域。新興技術的提升與廣泛應用,使得這些具有大量現實需求的新職業應運而生。以中國首創的新職業——全國數字化管理師為例,其從業人員已超過100萬,且仍在快速增長中。

青年強則科技強。高校新開專業、國家新增職業、創投企業高速發展……種種跡象表明,一大批新機遇、新選擇正在向考生招手。IDG資本合伙人牛奎光認為,在5G網絡、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領域,中國有可能孕育出世界級的公司。剛剛高考完的大學生,在這個歷史機遇面前,可以更多考慮與先進科技有關的專業,為國家的科技事業做出貢獻,實現個人價值。 (牛廣文)

(責編:夏曉倫、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