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那些廢棄的共享單車都去哪兒了?

2019年06月28日08: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那些廢棄的共享單車都去哪兒了?

  4000輛ofo單車已在緬甸“獲得新生” 摩拜單車尋求全生命周期的節能環保

  一位緬甸人將在海外被廢棄的ofo和oBike單車購買回來,捐給貧困兒童。6月20日,一批改裝過的共享單車被送到了仰光附近的一所鄉村學校。當地學生不再需要每天走很遠去上學了。這對於那些被廢棄的共享單車來說,無疑是一件幸事。

  2年前,共享單車是資本的寵兒,城市裡的共享單車數量日益增加,最終過剩﹔1年前,當風口過去,一些在“裸泳”的創業者褪去光環,共享單車的玩家越來越少,隻剩下一輛輛的廢棄單車和一片片的單車墳場。據測算,到2020年,將有至少1000萬輛共享單車面臨報廢,不僅佔用公共空間和土地資源,還將產生至少16萬噸的城市垃圾。那麼,那些荒廢的共享單車都去哪了?

  捐贈

  非盈利性組織購買單車

  改造后捐給緬甸學生

  據外媒報道,外國企業家邁克創建了一個名為LessWalk的非盈利性組織,從共享單車企業收購了10000輛自行車,並計劃將這些車捐給緬甸的學生。

  在緬甸農村,學生走很長一段路才能到學校是極為常見的現象,有些學生每天從家走到學校要一個多小時。很多家庭負擔不起自行車或是摩托車這樣的交通工具,而校車對於這些孩子來說更是聞所未聞。

  LessWalk對買來的共享單車進行了簡單的改造,給它們加上后座,將二維碼掃描鎖改裝成普通鑰匙鎖,隨后將它們運送到緬甸。這些自行車大多是從清算人手中購買的,他們控制了oBike在新加坡關閉的業務並繼承了ofo的廢棄車隊,這使得他們的收購價比普通自行車便宜。

  4月末,首批3300輛單車抵達緬甸,6月5日,又有1000輛ofo的單車被送達了仰光的倉庫。邁克說,他們一共從ofo處購買了4000輛單車。

  他說,單車的平均價格約20新元(約合100元人民幣)。加上運輸、改裝和配送的費用,每輛單車的成本約35美元(約合人民幣240元)。他自掏腰包買了5000輛,另外一半則由贊助商贊助。邁克希望能號召全球的朋友一起加入他的計劃,讓幾十萬廢棄的自行車“獲得新生”。

  ofo在美國的分公司於2018年年中宣布收縮在美相關業務,ofo在美發言人宣稱:“它們不會被丟進垃圾堆,我們希望讓這些小黃車留在這裡,送給用得上它們的人。”ofo方面表示,其投放的4萬多輛小黃車不會廢棄在街頭,也不會成為城市垃圾佔用公共資源。目前,其已在撤離的其中10個城市給當地社區和慈善組織捐贈了大約3000輛單車。在未來,ofo會在更多城市捐贈更多的車子。

  ofo退出印度后,單車被共享踏板車公司Bounce回收。ofo宣布關閉以色列和其他中東國家的業務后,也將單車捐給了當地的慈善機構。

  回收

  分揀達到報廢周期單車

  ofo推動循環再生利用

  在國內,ofo稱對廢損的共享單車有完整的回收流程,保障淘汰車輛能得到有效處理。

  前不久,有媒體報道稱,在成都市武侯區學府二段的一處拆遷廠內,堆積如山的幾千輛ofo小黃車被碾壓成廢鐵,然后被廢品廠以每輛15元價格回收運走。報廢廠相關人員表示,現場大概有3000輛小黃車。

  出廠價格數百元的小黃車,最終被當做廢鐵出售,不少人表示“心疼”。對此,ofo相關負責人回應,此次報廢清理屬於政府監管下,企業對車輛的正常管理行為,涉及車輛隻佔成都投放量的非常小一部分,已達到報廢年限。

  去年,ofo表示與北京萬科、中國循環經濟協會、北京市城市再生資源服務中心達成“城市存量自行車循環共享計劃”戰略合作,推動廢舊自行車循環再生利用,將達到報廢周期的共享單車分揀后實現資源化再利用,實現生產、使用到回收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綠色閉環管理。

  跨界

  摩拜單車做成家具、跑道

  實現 100%回收再利用

  在今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上,摩拜單車與德國柏林的YUUE產品設計工作室共同發布了一組將單車零件變為家具用品的創意跨界合作,比如躺椅、立式燈、茶幾、桌面整理架、燭台等,這些家具的原材料都來自摩拜單車的報廢零部件,展示了摩拜單車“全生命周期”計劃的新成果。

  比如由摩拜經典款的前叉被改造成的桌面整理架:前叉自帶內部縱橫交錯的加固肋,自然地將容器內分成幾個部分,增加的PC材料與前叉的連接充分利用原有的螺絲孔位,猶如榫卯的結構相互咬合,一個外觀時尚兼具實用功能的桌面整理架就誕生了。

  “摩拜單車在服役幾千公裡后終有報廢的一天。盡管每輛摩拜單車的材料都能通過回爐再造被回收,我們更希望它們可以經過簡單的改造而重新煥發生機,這也是更環保和節能的舉措。”摩拜單車可持續發展高級專家秦浩表示。摩拜單車於2018年7月在行業內率先提出並積極踐行全生命周期環保理念,在設計、採購、生產、投放、運營、報廢等全環節,都貫徹“3R原則”(Reduce減少, Reuse再利用, Recycle循環),廢舊單車100%回收再用,實現摩拜單車全生命周期的節能環保。

  前不久,一塊由摩拜單車廢舊輪胎做成的塑膠多功能運動場鋪在了延安市萬花學校的操場上。據介紹,捐贈塑膠場地的顆粒,來自於摩拜單車回收的廢舊輪胎,全部為聚氨酯實心輪胎,由陶氏公司專門開發的聚氨酯材料制成。這也是共享單車回收的另一種用途。

  據摩拜方面介紹,在摩拜單車的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平台上,記錄著每輛車的各部件維修保養記錄,可以清晰追溯每一個零部件的使用壽命,並根據維修保養記錄,優化車輛的設計生產,從而提高車輛的使用壽命,減少因維修帶來的資源消耗和碳排放。其中,智能鎖、太陽能板、輪組都會回收和通過檢測后重新使用。截至一年前,摩拜單車與生產廠家合作,就已回收利用超過30萬條輪胎。

  另外,摩拜單車與中國再生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天津新能再生資源有限公司展開合作,為摩拜單車提供單車生命周期結束后的回收拆解及無害化處理等專業化服務。

  改造

  哈啰廢舊車輪變貓窩

  按材質差異回收利用

  前不久,在一場公益活動現場,親子家庭用哈啰共享單車廢舊車輪做成的流浪貓窩十分吸睛。輪胎疊加而成的窩底,保証了一定的離地距離,不但能防止雨天浸濕,還能增加自重,讓窩不容易傾倒﹔窩身由三個車輪搭建而成,留出讓流浪貓咪活動的空間,防水布料作包裹,能有效遮擋強風和雨水。

  實際上,從去年開始,哈羅單車就已經將一些單車廢舊車輪改造成流浪貓窩,並擺放在校園流浪貓經常出沒的地點,給它們一個冬日裡溫暖的家。

  哈啰單車方面表示,會根據單車部件的材質差異進行分類回收再利用。主體車架等金屬材料回爐做成金屬錠循環利用,車體塑料打成顆粒用於二次加工制作,輪胎、坐墊等無法徹底分解的部分,則進行科學無害化處理。(記者 溫婧 統籌/余美英)

(責編:王子侯、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