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京擬規范互聯網平台租房 租金需明碼標價

吳嬌穎
2019年06月27日08:2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擬規范互聯網平台租房 租金需明碼標價

  原標題:網上房源信息超30日擬下架

  如今越來越多的租房信息通過互聯網平台發布,但其中不乏虛假房源、違規發布等問題。昨日,北京市住建委等五部門就聯合規范互聯網發布住房租賃信息公開征求意見。征求意見稿擬規定,互聯網交易平台要進一步規范企業、從業人員發布住房租賃信息﹔同一房源不得由同一家機構(含分支)重復發布﹔同一房源由多家不同機構發布的應當合並展示﹔不得發布法律、法規禁止出租的房源信息。

  昨日,北京市住建委等五部門就聯合規范互聯網發布住房租賃信息公開征求意見。

  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規范北京房屋租賃市場秩序,維護租賃當事人合法權益,北京市住建委會同市市場監管局、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市通信管理局、市公安局起草了《關於規范互聯網發布本市住房租賃信息的通知(征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各界公開征求意見。

  記者了解到,征求意見時間為6月26日至7月2日,社會各界可通過傳真或郵件的方式將書面意見和建議反饋至市住建委。

  焦點1

  租房信息發布人員應持有從業人員信息卡

  征求意見稿擬對發布住房租賃信息的主體進行規定,明確通過互聯網交易平台發布住房租賃信息的企業要依法登記且正常經營﹔信息發布人員持有從業人員信息卡﹔要編制房屋狀況說明書並留存相關資料備查。

  同時,要求互聯網交易平台不得為被列入異常經營名錄或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的﹔未按規定辦理信息卡或使用他人信息卡的﹔被住建、市場監管等部門依法限制發布的企業、從業人員發布住房租賃信息。

  當前北京已將“黑中介”列入“八黑”之一。未到有關主管部門登記備案的“黑中介”,其欺騙消費者的手段大多是通過互聯網平台發布低租金的虛假房源信息,引誘租客上鉤,再通過設置合同陷阱等侵害租賃當事人權益。

  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房地產經紀人學會副會長柴強認為,征求意見稿中相關規定,旨在強化源頭治理,從源頭上切斷“黑中介”攬客的主要途徑。

  焦點2

  下架發布超過30日的房源信息

  征求意見稿要求住房租賃企業及時將房屋租賃合同信息錄入北京市住房租賃監管平台。在互聯網交易平台房地產經紀機構、住房租賃企業展示房源信息的頁面,也要同步展示企業、從業人員真實合法身份標識、企業投訴受理電話、在本平台被投訴的記錄、發布房源信息的數量、行政管理部門提供的信用記錄和合同示范文本。

  同時,征求意見稿要求互聯網平台要加強審核、管理住房租賃信息,不得出現違法違規、虛假、重復和“僵尸”房源信息。要求房屋照片與實際相符﹔租金、佣金等明碼標價﹔同一房源不得由同一家機構(含分支)重復發布﹔同一房源由多家不同機構發布的應當合並展示﹔下架發布超過30日的房源信息﹔不得發布法律、法規禁止出租的房源信息。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現在二手房交易市場已經相對規范,但租賃市場仍存在不少違規、違法行為,針對互聯網發布租賃信息進行規范是必要的,也是有利於市場平穩的。

  焦點3

  違規發布3次以上不得在網絡平台發布房源

  征求意見稿還加大了對住房租賃企業、房地產經紀機構及其從業人員違規發布房源信息處罰力度。要求對違規通過互聯網交易平台發布房源信息的企業、從業人員,暫停信息發布1至3個月﹔違規發布3次以上的,不得再通過互聯網交易平台發布本市住房租賃房源信息。

  征求意見稿也明確,將建立互聯網綜合治理工作機制,住建、市場監管、網信、公安、通信管理部門加強對互聯網平台發布住房租賃信息的監管,綜合運用約談告誡、責令改正、行政處罰、公示曝光、暫停信息發布等方式加大懲處力度。

  同時,市住房城鄉建設委通過門戶網站公開已備案的企業名錄和已辦理信息卡的從業人員信息,並向發布住房租賃信息的互聯網平台提供信息查詢、驗証接口,逐步建立完善房屋租賃信用管理體系。

  ■ 相關新聞

  畢業生租房青睞互聯網

  目前正值畢業季,畢業生成為租房市場的主要需求群體。記者從多名高校應屆畢業生處了解到,互聯網平台是他們找房的主要渠道。

  即將在北京工作的畢業生小王告訴記者,他在某網站的租房小組看中一套房東直接發布的房源,價格在可接受范圍內,“但除了房子的基本介紹和照片,沒辦法了解到更多的房源和房東信息,所以比較擔心被騙。”另一邊,小王通過中介平台也看了不少房子,“正規的中介比較安全,但價格貴了不少。”

  5月初,張一一(化名)花兩周時間看了十幾套房子。“自如、鏈家的房源都看過,現在租的房子就是通過一家平台和房東直接談的。”張一一認為,雖然直租相對便宜,還節省了中介服務費,但缺少保障,“如豆瓣租房小組,發布房源的其實很多也是二房東,所以不是特別靠譜。”

  不要輕信低價房源

  針對畢業生租房,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發布一份避“坑”指南。其中提到,大學畢業生需警惕“虛假房源”“黑中介”“二房東”“低租金”“低價房”等陷阱,不要輕信明顯低於市場租金的房源,這些房源可能是“黑中介”“二房東”發布的“釣魚”信息。

  查找租賃房源信息,可通過合法經營的房地產經紀機構和住房租賃企業的網站、APP、小程序、門店等,輸入租房目標地段、房型、租金區間等條件后進行篩選。此外,也可參照這些企業在網上的報價。

  查詢到目標房源后,可與網站預留的房源信息聯系人進一步溝通,了解確認房屋狀況。值得注意的是,在簽訂租房合同前,應盡量選擇實地看房。

  關於如何簽訂租房合同,市住建委表示,可登錄首都之窗、市住建委官網和市市場監管局官網查閱、下載房屋租賃合同示范文本,“簽約時不要輕信任何口頭承諾”。簽訂合同后,當事人可通過中介或自行辦理住房租賃登記備案。

  互聯網交易平台不得為下列企業、從業人員發布住房租賃信息

  ●被列入異常經營名錄或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的﹔

  ●未按規定辦理信息卡或使用他人信息卡的從業人員﹔

  ●被住建、市場監管等部門依法限制發布的。

  互聯網交易平台應當審核、管理住房租賃信息

  ●房屋照片與實際相符﹔

  ●租金、佣金等明碼標價﹔

  ●同一房源不得由同一家機構(含分支)重復發布﹔

  ●同一房源由多家不同機構發布的應當合並展示﹔

  ●下架發布超過30日的房源信息﹔

  ●不得發布法律、法規禁止出租的房源信息。

  違規處罰

  ●違規通過互聯網交易平台發布房源信息的企業、從業人員,暫停信息發布1至3個月﹔

  ●違規發布3次以上的,不得再通過互聯網交易平台發布本市住房租賃房源信息﹔

  ●建立互聯網綜合治理工作機制,綜合運用約談告誡、責令改正、行政處罰、公示曝光等方式﹔

  ●公開已備案的企業名錄和已辦理信息卡的從業人員信息,建立完善房屋租賃信用管理體系。

  新京報記者 吳嬌穎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