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產業環境初步形成,未來五年人才需求近五百萬——

物聯網安裝調試員現在很吃香

李  婕  潘瑾瑜
2019年06月2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重慶城市職業學院,教師給物聯網專業的學生授課。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攝

  曾學習物聯網技術多年的王金全近兩年回到了故鄉雄安,成為智慧城市的一名研發者。中移超腦、邊緣計算、雄安大數據……這些雄安新區的智慧城市項目都有王金全的貢獻。憑借多年積累的物聯網知識和經驗參與新區建設,這令王金全備感自豪。在他看來,物聯網技術是新興技術的代表,也是雄安新區的代表性產業之一。

  近年來,隨著物聯網產業的興起,物聯網安裝調試員成為熱門職業。這個新職業是干啥的?能為行業帶來哪些改變?未來的發展前景如何?

  應技術發展潮流而生

  共享單車、二維碼支付、智能咖啡機、手機跟蹤快件信息……物聯網將各類智慧設施和產品帶入了人們的生產生活。如今,人們所需要的已經不僅是“隨時”的快捷與“隨地”的便利,還有“隨物”的自由。為了能夠更好地運用物聯網產品為生產生活服務,熟練物聯網相關技術的操作人員至關重要,物聯網安裝調試員也就成了產業的中堅力量。

  近日,人社部發布《新職業—物聯網安裝調試員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提出物聯網安裝調試員指的是利用檢測儀器和專用工具,安裝、配置、調試物聯網產品與設備的人員,他們能熟練操作物聯網產品,構建物聯網網絡,並運用物聯網技術實現生產生活的信息化、智能化,實現“物物相聯”。

  物聯網產業要求從業者具有相應的計算機操作知識和互聯網網絡技術,要有較強的知識更新能力與意識,是物聯網、信息技術、電子信息工程等專業畢業生就業的新選擇,也是能力升級、職業發展的新途徑。

  北京科技大學物聯網與電子工程系主任王志良認為,“物聯網的發展,人才是根本。物聯網的大力發展為人才就業、人才培養提供了機遇和方向。” 物聯網安裝調試員的出現,順應了技術發展的潮流。

  從業人員超過200萬

  目前,中國物聯網已初步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體系,具備了一定的技術、產業和應用基礎。調查顯示,2018年中國物聯網業務收入比上年增長72.9%,從事物聯網及相關行業的從業人員超過200萬。

  今年3月,北京物聯網學會針對產業發展及相關崗位就業情況進行調查,發現物聯網安裝調試員的一些職業特征。

  就行業分布而言,智能制造業、智慧農業、智能家居、智能交通與車聯網、智能物流以及消費者物聯網產業等都是物聯網人才需求的重點領域,涵蓋范圍較廣。就年齡層次而言,40歲以下的從業人員佔85%以上,總體結構呈現年輕化。就薪資水平而言,與傳統電子產品、網際網絡運維人員相比較高或持平。

  從就業企業性質來看,民營企業佔比近四成,國有企業隨著相關政策出台及資金投入,未來崗位也將增加。此外,包含自由職業、自主創業在內的其他行業就業人數佔比31.9%,體現了“雙創”的就業趨勢。

  就業前景會越來越好

  物聯網行業就業前景怎樣?

  根據報告,當前中國物聯網產業主要採取重點地區率先試點,其他地區逐步跟進的方法來推動發展。因此,物聯網安裝調試人員的就業以一二線大城市、經濟發達地區及無錫、杭州等試點地區為主。隨著產業發展,尤其是5G技術在多個城市展開試點,二三線城市也在積極布局物聯網產業試點規劃,就業形勢會越來越好。

  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6-2021年中國物聯網產業市場研究報告》顯示,預計到2020年,中國物聯網的整體規模將達2.2萬億元,產業規模比互聯網大30倍。得益於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越來越多企業的頻頻布局,中國物聯網產業快速發展,對相關人才的需求也持續增長。調查預測,未來5年物聯網安裝調試員人才需求量近500萬人。

  王志良說:“加快發展物聯網是構建國際競爭新優勢、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戰略選擇。應該注重培養物聯網高級技術人才,制定激勵措施,形成主要由市場配置人才資源、促進人才流動的機制,營造人才脫穎而出的環境,滿足產業不斷發展的需要。”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