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讓年輕人在電競行業找到自己的位置

——專訪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霍啟剛

劉  峣
2019年06月2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去年的雅加達亞運會上,參加電子競技表演項目的中國團隊收獲2金1銀,讓人們看到了電競的影響力和發展潛能。而在推動電競走向亞洲綜合性運動會的過程中,身為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的霍啟剛功不可沒。

  如今,亞運會上的榮耀時刻已成過往,電競的發展也進入了新階段。近日,在海南博鰲舉行的2019全球電競運動領袖峰會暨騰訊電競年度發布會期間,霍啟剛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暢談電競產業的發展思路和對策。

  搭一座橋

  “說實話,在雅加達亞運會之前,我心裡沒底,不知道電競比賽出來的效果怎樣。但最后的結果有目共睹,中國團隊奪冠的榮耀一刻,成為大家的關注點。”談及亞運會對電競的影響,霍啟剛說,近一年來,電競行業的發展環境有所好轉。

  霍啟剛形容,自己這段時間的工作仍是在緊鑼密鼓地“搭橋”。

  “目前,已經有25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會員加入到聯合會的大家庭裡。”霍啟剛說,亞運會讓電競在許多亞洲國家得到了普及和發展。為此,協會將為會員提供更多的機遇。

  “我希望把中國電競發展的成功案例帶到其它國家去,讓我們的項目內容、比賽等在不同的國家落地。”霍啟剛坦言,在整個亞洲范圍內,電競的發展仍然很不平衡。很多國家雖然有意發展電競,但缺乏市場和贊助。因此,可以借助中國電競較為成熟的行業力量和獨特優勢,推動整個亞洲地區的電競產業發展。

  辦三大賽

  霍啟剛表示,今年年底於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第30屆東南亞運動會上,電競將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除了借助傳統綜合性運動會推動電競外,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還將打造自己的賽事體系——電競亞洲杯、大師巡回賽和大學生聯賽。

  “我們將推出電子體育亞洲杯,作為聯合會最高規格的洲際性電子體育比賽,預計兩年舉辦一次,在2020年舉辦第一屆比賽﹔大師巡回邀請賽將以分站賽形式,每年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城市舉辦,並根據各地特色,選取一些當地的元素加進去﹔與各國成員協會合作舉行大學生冠軍杯,邀請所有學生一同參與。”霍啟剛說。

  霍啟剛表示,這些賽事不會同已有的職業賽事體系相沖突,而是為電競賽事生態增添新的選擇和渠道。“我們將突出國家隊概念,就像傳統體育賽事一樣,電競選手參加比賽也是為國爭光的機會。”

  聚年輕人

  “對於電競行業未來的發展,有一些人是有憂慮、有偏見的,往往帶著有色眼鏡看待電競。因此我們還有很多工作,來正確引導電競行業的健康發展。”談及未來的努力方向,霍啟剛說,希望讓大家看到,電競是一項朝陽產業,是一條有希望的新路。

  “有些人認為,電競就是搞比賽、打游戲。我想告訴大家,年輕人參與電競,不隻可以當選手,也可以做幕后參與者。電競的整個產業鏈,包括比賽、教育、研究等領域,都需要年輕人參與其中。”霍啟剛說,現在有很多大學設置了電競課程,一些研究機構對電競行業的發展做出了專業的研究報告,各地政府為電競發展推出了支持政策……有興趣從事電競行業的年輕人一定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建合作路

  “我們還是要走自己的路。”談及很多人關心的電競比賽進入奧運會話題,霍啟剛說。

  霍啟剛坦言,目前國際奧委會對於電競的國際組織、普及化、內容等方面還有疑慮。因此電競行業應該把這些工作做好,一步一步來。“我們先做好自己的工作,相信以后有條件與不同的國際組織合作。”

  霍啟剛說,在交流與合作方面,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同其他區域的電競協會也有聯系和溝通。“俄羅斯就在很積極地同我們聯系,希望達成一些合作機制。我們也希望同各國的協會加強交流,共同打造一個平台。”

  此外,霍啟剛也在積極推動電競同足球等傳統體育項目的跨行業的合作。“像足球行業對電競就很感興趣,未來我們必須多與這些組織合作,才能夠在國際體育界佔據席位。無論是亞運會也好,更高的目標也好,隻要一步一步來,我還是有信心的。”霍啟剛說。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