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守護你的 舌尖安全

2019年06月26日08: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守護你的 舌尖安全

  隨著網絡餐飲的迅猛發展,有關網絡餐飲的食品安全問題也隨之而來。數字經濟時代,食品監管者與被監管者面臨同樣的挑戰,即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數據的力量,將食品行業發展好、管理好並不斷注入新的活力。為探討數字時代的食品安全智慧管理,6月18日,第四屆中國“互聯網+”食品安全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本次論壇由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指導,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及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聯合主辦,該論壇是2019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重點活動之一。

  中國工程院陳君石院士在致辭中指出,最近中辦、國辦聯合印發的《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未來中國食品安全工作的總目標:到2020年,基於風險分析和供應鏈管理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初步建立﹔到2035年,基本實現食品安全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食品和互聯網行業的融合,孵化了新業態、新生態,既是行業發展的新引擎,也是產生新風險的土壤。意見中提出要引導食品行業與電商平台的深度融合,同時也強調要制定完善食品新業態、新模式監管制度。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安全抽檢監測司副司長梁鋼在主題發言中介紹,隨著數字時代的到來,近年來總局的食品安全抽檢監測工作在互聯網+食品安全方面也進行了探索,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時,總局也充分利用互聯網新媒體,在中國政府網等權威媒體平台設置專欄,利用網站、微信、微博、公眾號等多種載體傳播食品安全信息。

  上海市市場監督局閔行區局長馮嘯分享了上海市智慧餐飲監管的實踐。目前為止閔行區共設置了餐飲后廚預警點201個,已經觸發食品預警1823次,其中后廚進入異常生物148次,未規范著裝的1289次,陌生人進入有200余次,溫度預警236次,監管人員對有效預警共開展檢查752次,發現問題367次,其中當場進行處罰的317次,檢查結果告知50次,顯示了智慧監管帶來的效能提升。

  

(責編:王子侯、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