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大學如何培養AI人才

楊宗凱
2019年06月2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如何培養AI人才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人工智能人才的培養並發布了相應的計劃,2018年4月,教育部印發《高等學校人工智能創新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學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為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是部屬院校中最早建成人工智能相關專業方向和學院的大學之一。在過去的十幾年中,學校已經在人工智能領域培養了2000多名本科生以及2000多名碩博人才。目前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人工智能學院在校本科生有750多名,碩士生和博士生有600多名。

  我們非常注重人工智能與其他學科的交叉培養。正在把人工智能滲透到通信、機械、控制、微電子材料、網絡安全、生命科學等專業當中,通過學科跨界融合來打造新工科,此外,還建立了國際聯合實驗室,在國家外專局的支持下引進國際合作研究工作。

  為了推進高端人才的培養工作,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建立創新創業基地,為學生提供創新創業的實踐機會,此外,鼓勵學生參加創業大賽、機器人大賽等,激發學生參與人工智能的熱情。

  除此之外,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非常重視產教融合,與高端企業進行深度融合,和企業聯合培養工程博士也是學校的一大特色。這是因為,當前很多基於或者致力於人工智能發展的企業掌握著大量的數據,很多創新也源自於企業,它們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儲備和實力在某些方面是強於高校的,加強科教融合、產教融合是培養高端人才的必由之路。

  近年來,我國高等教育領域採取了一系列行動計劃,如人工智能+教師隊伍建設行動計劃、雙萬計劃、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認定、批准建設國家級虛擬仿真實驗教學中心等。

  人工智能時代需要對學生的能力進行重塑和再造,學生要有創新能力、批判性思維能力、跨界能力、合作能力等,因而,必須對工業化時代建立起來的教育支撐體系進行重組和重塑。具體而言,需要從環境上建立人機交互的新型教學環境﹔在資源方面,建立線上線下資源、虛實相結合實驗條件﹔在教師層面,要培養智能時代的高水平數字教師﹔在教學方法上,以課堂革命應對變革﹔在評價體系上,實施數據驅動的綜合評價,通過這一系列舉措來重塑整個教育教學體系。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目前正在實施“人工智能+教育”計劃,重點從“教、學、評、環”等方面構造人工智能時代新的教育體系模式方法,為高端人工智能人才的培養探索更廣闊的道路。

  (作者為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校長)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