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打擊刷單需強化法律和技術手段

2019年06月26日07:5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擊刷單需強化法律和技術手段

  據報道,江蘇省日前公布了互聯網十大典型案例,其中網絡商家刷單行為非常突出。調查發現,網絡上活躍著大量公司化操作的“刷單集團”和“刷手”,專門替商家制造虛假交易記錄和虛假好評,誤導欺騙消費者。有網民認為,必須堅決予以打擊,強化技術和法律手段,斬斷刷單灰色產業鏈。

  網民“肥肥貓”認為,銷量在網購中是最重要的評分緯度,人為制造虛假銷量比虛假廣告更為惡劣。刷單的商家有恃無恐,不再注重產品質量和售后服務,難以持續成長。對於消費者來說,滿屏都是刷出來的“爆款”,消費體驗可想而知。

  有網民指出,對於刷單等違法行為,電商法已有明文規定,電子商務經營者不得以虛構交易、編造用戶評價等方式進行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網民“安全生活”表示,網絡拓展了人們的活動邊界,但網絡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的違法犯罪行為必將受到監管和嚴懲。

  網民“劉斌”建議,網絡平台有義務、有責任提高防范技術,利用大數據對商家進行監測,對刷單行為施加懲罰,真正堵住系統漏洞。網民“老吳”認為,電商平台要長久發展,商家品牌要保持競爭力,都不能投機取巧,做一錘子買賣,最終必須依靠產品品質和服務取勝。

  (記者 明航 整理)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