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購酵素梅減肥 28歲女子十天吃出肝病

何麗娜
2019年06月25日08:3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想靠吃幾顆酵素梅減肥 杭州28歲女子十天吃出肝病

  家住杭州臨安的曹女士(化名)今年28歲,160cm的個子,134斤,素來身體倍兒棒。她在一家企業做財務工作,最近她看到同事在吃一種減肥藥,名叫“酵素梅”,看著同事吃了幾個月,減肥效果不錯,她也心動了,請同事替她從網上買了幾盒,自己也開始吃起來。

  十天左右,她感覺全身無力,以為是中暑了。在手臂上刮了刮痧,似乎略有好轉,可過了兩天,她不僅身乏體困,連胃口也變差了,而且情況還在不斷變糟,晚上還會嘔吐,小便也變黃了,還伴有皮膚瘙痒,這下她知道自己肯定遭殃了。

  於是,她急忙趕到臨安區人民醫院就診,血檢發現各項肝功能指標異常。在當地醫生的建議下,她連夜趕到杭州市西溪醫院就診。

  市西溪醫院肝病科副主任金巧菲接診了曹女士,通過仔細問診及檢查,初步認定這是一例藥物引起的“膽汁淤積性肝病”,才出現了沒有力氣、胃口差、小便黃、皮膚瘙痒等症狀。

  據悉,“膽汁淤積性肝病”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膽汁生成、分泌和排泄障礙。肝內膽汁淤積常見原因有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肝損害和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等。

  曹女士經系列檢查結合病史,基本考慮是“酵素梅”惹得禍,導致了藥物性肝損害。據了解,“酵素梅”是青梅通過加入多種特殊物質經多道程序加工的產品。相同的產品,不同的人會產生不同的反應。

  肝病科主任劉惠敏提醒,減肥藥中大多會添加有利尿作用的藥物成分,來達到減肥的目的,並且這些減肥藥基本需經肝臟代謝,濫用減肥藥難免會損傷肝臟的健康,引起藥物性肝炎甚或肝衰竭,此等例子見諸報端也不少。像曹女士這樣,沒有在專業人士指導下,也不知道“酵素梅”裡暗藏的成分,盲目跟風隨意網購服用,這是不當之舉。

  對於減肥,在脂肪肝門診坐診近十年的金巧菲副主任也給出了建議:減肥不要把希望全寄托在減肥藥上,以為吞幾片藥就能立竿見影,這是靠不住的也是不科學的。一口吃不成一個胖子,吃出來的毛病還得靠吃回去,因此應該控制每天總熱量的前提下,均衡膳食,合理運動,戒煙限酒,身心愉悅地科學減肥,況且肥胖人群中多伴有脂肪肝,而脂肪肝更易受傷,因此減肥還是在專業人士指導下比較好。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