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業互聯網平台 “瘋長”新模式新業態

於瑤 銀川報道
2019年06月25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業互聯網平台 “瘋長”新模式新業態

  當前,我國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的兩化深度融合,已經進入加速期和攻堅期,兩化融合創新發展再上新台階。不過,我國兩化融合仍面臨一系列挑戰,融合發展的窗口期稍縱即逝。

  兩化融合新模式新業態加速形成

  近日,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兩化融合處副處長馮偉表示,我國正務實推動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建設,著力打造新時代兩化融合“升級版”。目前,工業互聯網平台從概念普及走向實踐深耕,建立了50家具有一定區域、行業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重點平台平均設備連接數達到60萬台,平均工業APP數量突破1500個,注冊用戶數平均超過50萬,初步形成了資源匯聚、協同發展、合作共贏的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

  與此同時,發展高地競相涌現,廣東、江蘇、山東、北京、福建、浙江等地積極探索平台培育推廣和示范建設路徑,率先培育了一批具有較強行業影響力和社會認可度的工業互聯網平台,為區域經濟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注入新的動力。此外,集成創新應用能力大幅提升,工業大數據、工業APP開發、智能網關等成為發展熱點,鋼鐵、石化、航空航天、汽車、電子等多個行業領域涌現出一批平台應用新模式新業態,有效帶動了企業降本增效和行業轉型升級。

  近年來,工信部加大制定新時期推進融合發展政策性文件的力度,推動兩化融合水平持續躍升。“2018年,工信部開展工業大數據、工業電子商務、信息物理系統等重點領域試點示范,新遴選125個試點示范項目,加速推動基於互聯網的制造業模式變革。”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說,全國開展網絡化協同、服務型制造和個性化定制的企業比例分別達33.7%、24.7%和7.6%。

  此外,工信部還高規格完成了融合管理標委會組建,推動成立了兩化融合管理體系、工業互聯網管理、工業信息安全等5個標准工作組,並推動國際電信聯盟正式發布首個兩化融合國際標准,實現了標准國際化零的突破。

  2018年,我國新增貫標企業6000多家,新增貫標試點企業703家、示范企業50家,全國貫標企業總數突破1.3萬家,達標企業超過4000家。工業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增至68.6%和48.5%,進入集成提升以上水平的企業比例達到22.4%,比上年提高3.1個百分點。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全國兩化融合發展指數預計達到82,寧夏石嘴山、廣西柳州等地通過加快兩化融合實施老工業基地改造和新舊動能轉換,取得顯著成效,在第五次國務院大督查中得到表揚。

  在加快推進制造業“雙創”平台建設方面,工信部遴選出150個制造業“雙創”平台試點示范項目。截至2018年底,重點行業骨干企業“雙創”平台普及率超過77%,工業電子商務普及率達到55.8%,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等融合發展新模式新業態在重點行業形成快速普及態勢。

  融合發展的窗口期稍縱即逝

  不過,相比歐美發達國家,我國制造業總體上還處於價值鏈低端,鋼鐵、輕工、機械等傳統制造業存量龐大,轉型升級既有壓力也有潛力。總體上看,我國兩化融合發展水平持續提高、效果不斷顯現,但仍面臨一系列挑戰:一是以工業互聯網平台為核心的融合生態之爭成為全球制造業競爭的新焦點,我國融合發展的窗口期稍縱即逝。二是服務融合發展的產業體系有待加強,有效供給不足、創新能力不強、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等問題仍然存在。三是制度法律環境有待完善,支持融合發展的財政、稅收、金融等政策仍需進一步加強協調配合。

  我國兩化深度融合正處於戰略機遇期、發展攻堅期和成效顯現期,要以兩化融合為主線,協同推進兩個強國建設,探索出一條符合我國國情的融合發展路徑。工業互聯網平台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的高級形態,是兩化融合向更高層級躍升的突破口。2019年,我國將以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推廣為核心突破口,以兩化融合標准建設、管理體系貫標、制造業“雙創”平台建設等為關鍵抓手,加快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

  “要聚力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加快平台建設與推廣,從供給側入手,在地方普遍建設平台的基礎上,遴選一批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加快培育一批企業級平台。”馮偉說,深入開展試點示范,聚焦協同研發設計、設備健康管理、產融合作創新等方向,要加快企業上雲步伐和工業APP培育,推動工業設備上雲,牽引工業互聯網平台技術、功能和商業模式的迭代升級,打造基於平台的制造業新生態。

  下一步,工信部還將繼續完善兩化融合管理標委會的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依托已成立的標准工作組,統籌推進一批關鍵標准的立項和制訂修訂,加強國際標准化布局。同時,全方位推進區域、行業、中央企業的管理體系貫標,推出一批成熟的行業解決方案,完善貫標企業的市場化採信機制。

  在深化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方面,工信部將開展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試點示范,圍繞工業大數據、工業電子商務等,培育融合發展新模式新業態。同時,建設一批制造業“雙創”技術轉移中心和公共服務平台,遴選一批制造業“雙創”試點示范項目,打造制造業“雙創”升級版。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