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搶新零售市場領消費風流 還看本土企業

劉 艷
2019年06月25日08:1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搶新零售市場領消費風流,還看本土企業

  6月23日,蘇寧易購發布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蘇寧國際擬出資48億元收購家樂福中國80%股份。這是繼年初收購萬達百貨后,蘇寧易購再次對線下優質零售資源下手。

  家樂福是大賣場業態的首創者,也是世界第二大國際化零售連鎖集團,它的招牌,遍布許多國家的十字路口、十字街頭。如今,家樂福在中國的業務轉手蘇寧,標志著騰訊、阿裡、蘇寧領銜的國內新零售市場穩定格局初步成型。

  加速線上線下融合,完善智慧零售版圖

  在很多人眼裡,蘇寧是賣電器的。其實,它早就不滿足於隻做家電零售商。

  今年年初,蘇寧宣布成立家電、消費電子、快消、時尚百貨、國際等五大商品集團,以推動商品的專業化、精細化運營。在通過“自建孵化+投資並購”完善上述零售板塊布局的同時,蘇寧的線上線下零售渠道加速融合。蘇寧快消集團尤為吸引眼球,如今已形成線下6000多家蘇寧小店、線上蘇寧超市、蘇小團等全場景布局。

  “蘇寧鎖定國內優質大型綜合超市資源,能夠繼續促進其全場景、全品類發展,彌補在快消領域場景的短板。”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說,“作為線下連鎖超市經營的佼佼者,家樂福在中國有完善的銷售網絡體系、良好的口碑與知名度、數千萬級的會員用戶和海量散客、較強的本地化採購能力、豐富的線下運營經驗、完備的快消品供應鏈體系。”

  據公開資料,1995年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家樂福,位居2018年中國快速消費品(超市/便利店)連鎖百強前十,它在國內開設的210家大型綜合超市及24家便利店,覆蓋了22個省份及51個大中型城市,擁有約3000萬會員。

  溫州科技學院陳曉鳴副教授認為,對家樂福而言,與其在中國這一利潤率不再凶猛的市場厮殺,不如在競爭激烈的中國市場套現,轉向其他紅利市場能獲取更高的回報。

  曹磊預測,蘇寧擁有較強的資本實力與豐富的收購與整合經驗。今年年初,蘇寧易購宣布收購萬達百貨旗下全部37家門店,在3個月內完成整合工作,蘇寧收購家樂福中國也將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整合。

  奪食優質資源,助推中國零售升級

  近年阿裡巴巴和騰訊頻頻“奪食”優質零售業公司,也替蘇寧交了試錯的“學費”。

  曹磊表示,家樂福專業的快消品運營經驗及供應鏈能力與蘇寧全場景零售模式、立體物流配送網絡和技術手段若能實現有機結合,有利於蘇寧降低採購和物流成本,提升蘇寧新零售業態的整體競爭力。

  曹磊對科技日報記者說:“門店多樣化發展、商品精細化運營,基於人、商品、場景的數字化能力全面落地,是蘇寧智慧零售的戰略構思,也是過去兩年間,中國零售業共同探索的方向。”

  構筑線上線下融合的超市消費場景,是阿裡、騰訊、蘇寧紛紛入股線下商超的直白訴求,在參股聯華超市后,2017年11月阿裡巴巴宣布投入約28.8億美元,收購大潤發的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2018年6月,騰訊宣布與沃爾瑪中國結成深度戰略合作。

  曹磊表示,隨著消費需求的持續增長、消費結構的加快升級,中國經濟正步入消費主導的新發展階段。以一二線城市為主的部分居民已經由最初的追求低價商品,到追求品牌、個性化消費,逐漸進入“趨於理性、平衡價格與品質”的新消費時代。

  從新零售概念的興起,到智慧零售、新消費等商業創新概念的普及,短短三四年時間,我國的消費市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曹磊說:“雖然在不斷迭代的商業基礎設施和互聯網等繼續迅猛發展的助推下,傳統銷售模式讓位,電商巨頭紛紛布局線下市場。但是,無論是馬雲提出的‘新零售’、張近東提出的‘智慧零售’還是丁磊提出的‘新消費’﹔無論是線上線下融合,還是對傳統商業的改造,均無法脫離零售業的本質。”

  蘇寧此次收購,意味著中資公司在中國市場的線下超市零售業態份額進一步提升,在北京東曉騰飛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虎東看來,接下來,本土零售企業是否做出國際化的嘗試值得重點關注。(記者 劉 艷)

(責編:王子侯、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