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線上教育模式能否解企業盈利困局?

倪明
2019年06月24日08:1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教育模式能否解企業盈利困局?

  根據艾媒咨詢數據,2018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達2518億元,同比增長26%。而預計到2020年,中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將達3億人,市場規模將增至4330億元。除了巨大的市場潛在空間,教育行業具備很強的抗周期性,尤其在流量紅利逐漸消失、用戶增長見頂的背景下,騰訊、阿裡、百度、網易等巨頭的相繼進入,互聯網教育再次被推上了風口。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對比發現,巨頭用互聯網+滲透教育領域的發展歷程都不約而同地走出一條相似的道路:從平台模式切入,通過“買買買”來補齊短板,再走向B端,擁抱產業互聯網。

  整個在線教育行業大約70%的企業存在連年虧損的尷尬境地。首先是獲客難,縱然一直有母集團新東方提供人脈資源,但以線下向線上引流為主的新東方在線的獲客成本,依舊居高不下。據悉,該公司單個付費用戶獲客成本已從2018財年的55元提高1.51倍至138元。

  此外,在“免費至上”的互聯網時代,信息、數據、資料的流通便捷,再加上人們的版權意識以及知識付費的意識薄弱,致使在線教育流量變現困難且周期拉長。

  有分析認為,從大趨勢來看,互聯網巨頭和線下巨頭之間的邊界越來越模糊。兩者發生直接競爭的可能性越來越大,K12市場很可能促成多個巨頭的並立。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