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自動駕駛實現產業化面臨眾多挑戰

潘敬文 曾祥萍
2019年06月24日08:05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動駕駛實現產業化面臨眾多挑戰

  如果你在路上發現渾身裝滿攝像頭、傳感器和監視器的汽車,而且還發現汽車裡面的司機居然雙手不握方向盤,你不用驚慌害怕,這就是目前已上路進行路測的自動駕駛汽車。

  上周,包括廣州、長沙等城市先后宣布開放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自動駕駛時代正在大踏步到來。盡管技術、算法、法律、法規都處於未完善的局面,但自動駕駛技術正成為5G發牌后最典型的應用,快速走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廣州長沙加碼

  自動駕駛路測

  6月20日,廣州市智能網聯汽車示范區運營中心成立暨首批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授牌活動在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首批共24輛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通知書由廣汽集團、小馬智行、文遠知行、景騏科技、深蘭科技、裹動智駕等6家企業獲得,並陸續發放道路測試牌照。同時,包括黃埔區、白雲區、花都區、南沙區在內的廣州首批開放測試道路路段與道路定級也同步發布,廣州第一批測試道路共33條,總裡程達45.644公裡。

  據了解,目前開放測試的道路分為一級和二級。一級道路通常指沒什麼人流量的道路,例如生物島﹔二級道路的人流量、車流量多,周圍環境更加復雜,對自動駕駛汽車提出更高的要求,廣州市智能網聯汽車測試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6月21日,長沙市政府頒布了49張自動駕駛測試牌照。其中,百度Apollo獲得45張自動駕駛測試牌照。

  據了解,長沙市將允許“載人測試”,即在法律規定的條件下允許第三方乘客搭乘智能網聯汽車,意味著自動駕駛出租車將迎來真正的乘客。

  除首次發放自動駕駛路測牌照的廣州,截至2019年4月,國內16個城市已頒發109張自動駕駛路測牌照。其中最多是北京,發放了59張的牌照排名全國第一﹔重慶數量為12張。長春、無錫、杭州、長沙、平潭、常州等二三線城市都已出台自動駕駛路測細則並發放牌照。

  以北京為例,北京市自動駕駛測試管理聯席工作小組發布的《北京市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2018年度工作報告》顯示,2018年百度、上海蔚來、北汽新能源、小馬智行、戴姆勒、騰訊大地通途、滴滴旅行、奧迪共計8家企業的56輛自動駕駛車輛在北京市內的自動駕駛道路上累計安全行駛15.36萬公裡。

  5G為無人駕駛提速

  業內人士認為,無人駕駛的提速,是近期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的結果。

  隨著國內5G商用牌照的下發,5G與AI結合,構成了中國在無人車領域彎道超車的機會。廣州市智能網聯汽車示范區運營中心總經理高智偉表示:“自動駕駛作為人工智能中的一種,作為5G應用場景中最明晰、最容易落地的行業領域之一,我們從未懷疑它的到來,它會徹底改變人們駕駛出行模式,大幅度降低交通事故概率,但在具體時間表上,真正量產還需要三年以上的時間。”

  根據業內估算時間表,隨著5G牌照發放和運營商建設的提速,2021年內將實現商用和落地的嘗試,2022年以后實現大規模的應用突破,從而真正實現新一代無人駕駛技術在中國的真正落地。

  中智行聯合發起人、總經理陳章寧向記者表示,放眼全球,目前中國在5G領域排第一、AI領域排第二,借助產業共融,即通過“5G第一+AI第二+中國速度”應可更快實現“中國式無人駕駛”的落地,讓中國無人駕駛后來者居上實現換道超車。

  L4級自動駕駛公司文遠知行公司一位負責人向記者表示,該公司認為5G護航無人駕駛,5G與自動駕駛的關系就如路燈與車燈,在5G網絡下,無人駕駛會發展得更快,變得更加高效和安全,同時,自動駕駛必須保証具備單車智能的能力,即使沒有5G網絡,亦能進行安全的自動駕駛。

  L4、L5面臨法律法規諸多挑戰

  作為汽車產業轉型方向之一,近年來眾多傳統車企和互聯網企業涉足自動駕駛領域。其中,百度Apollo和小鵬汽車計劃在2020年推出L3級別自動駕駛汽車﹔奇瑞爭取在2019年底和2020年完成功能開發,實現L3級自動駕駛汽車量產﹔長安汽車計劃到2020年將CS55車型實現有條件自動駕駛量產,2025年將實現L4級自動駕駛量產。

  而根據高德地圖一位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目前幾乎全部主流汽車廠商,都計劃在未來3~5年推出實際量產的L3級別自動駕駛汽車。

  不過,業內人士表示,雖然各家企業的技術正快速成熟,但自動駕駛要想迅速實現產業化落地仍面臨眾多挑戰。目前,L3級別以上自動駕駛車輛在國內現行法律框架下隻能在道路上測試,而且,自動駕駛汽車產業的發展,已突破有關機動車保險的規定,使得自動駕駛領域存在未來“無險可投”的風險。

  雖然各家企業的技術正快速成熟,但自動駕駛要想迅速實現產業化落地仍面臨眾多挑戰。百度自動駕駛事業部創始人王勁指出,中國目前相較於國際水平技術略微滯后,但從中國政治法規的角度來講,對於無人駕駛的發展基本上是水到渠成,並不存在瓶頸,國內法律法規基本與都無人駕駛技術的發展能夠做匹配或者銜接,這讓整個行業都十分有信心。他認為,整體來看,無人駕駛行業面對的不是簡單的願景問題,而是一個全方位的,多產業的協調推進。

  “法律法規亟待完善,但因自動駕駛牽扯的上百個細節行業,因此大家都在摸著石頭過河,提早完善細節,將對未來的無人駕駛有更具象的幫助和指導。”上述業內人士表示。

  自動駕駛

  無人駕駛的五個級別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進華向記者解釋,廣義來看,自動駕駛分為五個等級:

  L1級:輔助駕駛功能,也就是自動駕駛的初級階段,例如車道保持、自動巡航、主動防撞,目前已經在實際中多有應用。

  L2:二級自動駕駛開始,車輛就會與互聯網實現數據交互,並通過雷達等設備判斷路況。

  L3:有條件自動駕駛,限定條件下雙手可以離開方向盤。

  L4到L5:四級到五級則為高度自動駕駛階段,也就是無人駕駛階段。

  自動駕駛公司

  海外:特斯拉、谷歌、英特爾、Uber、大眾、寶馬、奔馳、福特等

  國內:文遠知行、廣汽集團、小馬智行、文遠知行、景騏科技、深蘭科技、裹動智駕、百度等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