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推行“共享病歷”需保護好患者隱私

王桂霞
2019年06月21日08: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行“共享病歷”需保護好患者隱私

19日,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透露,本市醫療機構電子病歷有望實現互聯互通。本市醫療機構在促進信息互聯互通方面有了實質性的進步,現在全市16個區在區域內的醫療機構信息均能互聯互通,下一步會把16個區的信息,在全市范圍內實現聯通,這樣一來就能夠形成一個雲平台,通過大數據為老百姓看病就醫提供更加良好的優質服務。

隨著醫療信息化的持續推進,目前電子病歷已經全面普及,各大醫療機構都建立起了完整的醫療信息系統,將患者病況、病史、診療結果、治療方法等,都一一記錄在案,各個科室、醫護人員都能根據需要和權限調取,非常方便快捷,省了不少事。由於此前每個醫院的醫療信息系統自成一體,導致電子病歷不能互通互聯,患者在更換醫院時,就要做重復登記信息、診斷,嚴重浪費醫療資源和時間。

目前,包括北京在內的許多城市都在採取措施推進“共享病歷”,以打通醫療機構和地域之間的信息壁壘,確保電子病歷信息暢通無阻,通過雲平台實現“共享病歷”。如此,讓醫生可以跨醫院、跨地域調取患者信息,減少無謂的重復登記、檢查、診療手續,提高看病效率。在病歷信息共享后,患者也省心不少,一張醫保卡就能通行,減少重復流程,降低看病費用,以減輕老百姓的醫療負擔。

需要看到的是,“共享病歷”的信息數據調閱很方便,但對患者來講,也存在著信息安全隱憂,如果醫療機構沒有妥善保管好,就會造成患者信息泄露,帶來很多麻煩。而且,很多大醫院擁有豐富的患者診療信息數據庫,在實施電子病歷共享后,就要將患者數據分享給其他醫療機構,意味著存在多個調閱環節,如果信息數據監管不嚴的話,就可能出現泄露、盜取患者信息的事件。

近年來,很多領域都出現了用戶信息數據大規模泄露的事件,動輒就是幾十萬條,乃至於過千萬、上億條信息數據,給廣大用戶造成嚴重的損失,還衍生出電信詐騙、網絡欺詐、虛擬財產盜竊等諸多麻煩。醫療領域也是信息泄露的重災區,比如《法制日報》曾報道一起特大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某部委醫療服務信息系統遭“黑客”入侵,超過7億條公民信息遭泄露,8000余萬條公民信息被販賣。

據信息安全專家介紹,從歷史類似事件來看,很多醫療系統涉及數據泄露的漏洞多屬於低級漏洞,如弱口令、SQL注入、命令執行等,容易遭到來自外部的攻擊,還有存在信息數據管理不嚴,內部工作人員販賣泄露數據等問題。由此可見,在“共享病歷”普及之后,可能遭到攻擊、泄露的管道就更多了,對於患者信息數據的保管,更加需要高度重視,應提高雲平台和醫療機構信息系統的防御能力,建立最嚴格的信息安保措施,對違規操作施以重罰。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