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京西城法院剖析涉網約車事故保險案例

私家車變網約車 車主面臨拒賠風險

2019年06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9日電  (記者徐雋)有了網約車平台后,不少私家車車主利用閑暇時間接單賺起了外快。私家車變身“網約車”,出了事故保險公司要不要賠?6月19日,北京西城法院在金融街人民法庭召開“涉網約車交通事故保險糾紛典型案例”通報會,金融街人民法庭副庭長甘琳介紹,“私家車在從事快車、專車等網約車活動時,若‘危險程度顯著增加’,被保險人未告知保險人的,發生保險事故后保險人可以拒賠。”

  如何判斷“危險程度顯著增加”?運營記錄是重要的依據,包括:私家車車主在滴滴平台上的注冊記錄、接單數量等。即便車主在非運營過程中發生事故,但因為導致“危險程度顯著增加”,保險公司仍有權拒絕理賠。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從事網約車業務的私家車在發生事故后都面臨被商業保險拒賠的風險。私家車從事順風車業務一般並未改變車輛使用性質,保險公司不得以改變車輛使用性質導致“危險程度顯著增加”為由拒賠商業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0日 11 版)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