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工智能治理須未雨綢繆

夏振彬
2019年06月20日08: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治理須未雨綢繆

  人工智能,可謂自帶光環。一直以來,有關AI,討論不止,爭議不斷。僅以最近為例,“換臉”技術頻成焦點,“變聲”應用讓人憂心忡忡,就連AI的著作權都狠刷了一波存在感……這些爭議都指向一個事關重大、影響深遠的課題,人工智能的治理。

  日前,《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則——發展負責任的人工智能》發布,提出了人工智能治理的框架和行動指南,強調了和諧友好、公平公正、包容共享、尊重隱私、安全可控、共擔責任、開放協作、敏捷治理等八條原則。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八條原則,彰顯著包容審慎的態度,無疑將對行業發展發揮重要的引導作用。當然,值得特別強調的是,治理原則並非只是“宏大敘事”,而是與每個人、每家行業企業、每個監管機構等直接相關。比如在治理原則中,尊重隱私位列其中,而落實好這一原則,無疑需要行業的集體行動。比如共擔責任,如何共擔?在治理原則中,“負責任”提綱挈領,它既包括技術開發者,也包括使用者、管理者,旨在凝聚共識,推動行業自律,以共治共管,形成整個行業、整個領域的“責任感”。

  當前,人工智能技術迅猛發展,深刻改變生產生活,也給人類帶來了方方面面的挑戰。如何答好這道治理考題,需要不斷凝聚共識,凝聚合力,共同治理,人人共擔。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