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單車“禁停區”亂停未有提示罰款

2019年06月20日08:1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禁停區”亂停未有提示罰款

  故宮、王府井周邊對共享單車“入欄結算”,APP顯示禁停區域。

  6月11日,“禁停區”北京協和醫學院基礎學院南門,停放不少共享單車。

  共享單車方便了出行,卻也因為停車混亂等問題困擾著市民的生活。6月起,東城區對區域內共享單車實行“入欄結算”,如隨意停車,可能會被處以5元“罰款”。

  近日新京報記者走訪發現,共享單車亂停放的問題未明顯改善。用戶對共享單車入欄看法不一,有的贊同,有的認為禁停區域廣,背離了共享單車方便出行的初衷。專家認為,治理共享單車要充分平衡用戶、企業、政府三方需求。

  新京報訊 6月起,東城的故宮、王府井周邊以及西城的金融街將同時試點共享單車“入欄結算”。近日記者探訪發現,即使在“禁停區”落鎖,也不會被罰款和提示。

  試點:東西城區共享單車“入欄結算”

  此前,東城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東城區故宮、王府井周邊從6月起,對區域內共享單車全部實行“入欄結算”,范圍東起東單北大街、東四南大街,西至南池子大街、北池子大街,北起東四西大街、五四大街,南至東長安大街,覆蓋故宮、王府井周邊的旅游景點、交通樞紐、商業街區、居住區等區域。

  按照規定,共享單車如停放在指定停車區域內,則按照普通價格計費結算﹔如停放在指定區域外,將被增收“調度費”。對共享單車停放不入欄的用戶,第一次平台會在其鎖車后,通過APP后台發出警告﹔第二次則在使用費的基礎上增加2元調度費﹔如果出現三次及以上,調度費則增至5元。

  上述相關負責人表示,一個區域的共享單車數量如果過多,會立即通過平台調度,讓共享單車企業派出運維人員將欄內飽和的車輛移走。

  此外,摩拜單車已經和西城區開始對接,本月起推行共享單車“入欄結算”。目前,金融街試點已經開展共享單車藍牙“入欄結算”。

  共享單車仍隨意停未入欄

  但近日記者探訪發現,共享單車入欄存在不少問題。在東單地鐵站,新京報記者在銀橋東側橋下發現兩處共享單車的停車區域。區域中不僅停放共享單車,更多的是其他自行車和三輪車。雖然停車區域內尚有空位,但很多共享單車卻停在停車區域外的便道上。

  記者在一家共享單車的APP上看到一個“禁停區上線”鏈接。點開鏈接,其中詳細寫著城市運營區域以及“禁停區”。“如果將車子騎入‘禁停區’並關鎖,即日起將收取五元車輛管理費,每位用戶擁有一次豁免機會。”APP中顯示的地圖裡,“禁停區”已經標為灰色。

  其中,東單三條顯示為灰色禁停區域,但整條胡同並未標注禁停標志。用戶隻有通過共享單車APP中的地圖才能看到禁停范圍。協和醫院東院區南門就位於東單三條。雖然醫院門前屬“禁停區”,卻裡三層外三層地停放著近百輛共享單車。從醫院進出的人,或將共享單車停下,或開鎖將其騎走。

  共享單車停放在禁停區域並未扣款

  探訪期間,記者看到一名男子將共享單車鎖在東單三條便道上,並向協和醫院走去。記者詢問得知,他鎖車后APP內顯示支付1元。男子稱,不清楚東單三條是共享單車“禁停區”。他打開摩拜單車APP,記者看到,單車關鎖后直接跳轉扣款頁面,並沒有“禁停區”的提示。

  記者通過手機掃開一輛摩拜共享單車,並將其騎至煤渣胡同,隨意停放在胡同的便道上。關鎖后,軟件顯示正常支付1元使用費。此外,記者並未收到其他提示信息。同樣,記者打開一輛滴滴小藍車,並將車子停放在紅色禁停區域內,關鎖后也支付了1元使用費,同樣未收到其他提示。

  記者先后打開四輛摩拜單車以及四輛滴滴小藍車,並都將車子停在“禁停區”,APP均顯示隻需要支付正常使用費即可,整個過程,未收到平台的提示信息。記者隨機採訪20名將車子停在“禁停區”的共享單車用戶,均得到未被罰款的答復。此外,記者將車子停到“入欄結算”范圍外,也並未被收取“調度費”。

  ■ 追訪

  大部分用戶支持單車入欄

  黃先生是一名普通上班族,家住在磁器口附近。一到上下班時間,地鐵口、公交站附近都是被隨意停放的共享單車。每當出站進站時,他總要從共享單車之間的縫隙中鑽過去。“真的挺煩人的”,他支持共享單車“入欄”,“也該管管了”。他稱,共享單車設置“禁停區”可以接受,“都是些人多擁擠的地方,不讓共享單車停放,也是出於安全考慮,我很支持。”

  也有人持不同意見。經常去協和醫院東院區的王先生對共享單車設“禁停區”就很有意見。他認為共享單車就是為了方便生活,設置“禁停區”,將原本可以停車的地方“一刀切”,很不合理。以前,他從東單地鐵站下車,騎共享單車到東單三條,將車子停放在醫院入口處的便道上,再到協和醫院國際醫療部,隻需不到5分鐘時間。現在由於設“禁停區”,他需要將車子放在東單北大街上的停車區域,再走到國際醫療部,至少需要15分鐘。他建議,在不影響交通的情況下,將整條街禁停改為部分禁停,設置固定停車區域,切實考慮到用戶需求。

  平台稱逐步推行“入欄結算”

  在東單地鐵站附近,一名摩拜單車的運維人員正將停在路邊的單車搬上電動車。他稱,雖然已經要求將車子停在指定位置,但仍有用戶隨意停車。

  摩拜單車客服人員告訴記者,從5月24日起,北京地區就指定了“禁停區”。共享單車關鎖后,通過手機APP中的電子定位系統,就能知道共享單車是否停在了指定的區域中。客服表示,下一步,北京市會陸續出現新的“禁停區”。

  對於“禁停區”內未罰款的情況,客服表示,如果停到“禁停區”,就會通過APP發送短信或者進行提示。如果沒有收到信息,就代表車子沒有停在“禁停區”。至於記者“禁停區”沒提示的疑問,客服稱,還需要再核實情況。

  滴滴小藍車的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APP上紅色的區域內禁止停車,希望用戶按照具體規定將共享單車進行停放。此外,他稱,未來將在多地推行“入欄結算”。

  ■ 專家觀點

  “共享單車根治亂停放需找平衡點”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副院長黃家亮稱,雖然共享單車已經投入社會,並使用了一段時間,但仍屬於新生事物,需要一定時間發展和完善。

  黃家亮表示,指定的“停車入欄”和“禁停區”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共享單車亂停放的問題,但隻有同時滿足“用戶、企業、政府”三方需求,找到“平衡點”才能根治這個問題。

  黃家亮認為,“停車入欄”的新規則下,共享單車企業作為盈利主體,應擔負起更大的管理責任。消費者出於便利的目的使用共享單車后,則要考慮到社會整體環境,將自己的便利和他人的便利結合起來,拋棄亂停亂放的陋習。相關管理部門則應及時制定和完善規章制度,依據實際情況出台實際可行的辦法,不能“一刀切”,要在保証市容市貌的同時,考慮到市民的實際需求。

  新京報記者 張靜雅 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王飛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