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黑科技亮相雙創周

韓  鑫  張金子
2019年06月1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輕點按鈕,一隻黑色行李箱便能跟隨主人走動,還會主動避障﹔

  預置程序,一台機器人自動化牙體系統就能操刀牙體切割手術,醫生隻需要在一旁監督……

  近日,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在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拉開序幕。眾多新科技一經亮相,便吸粉無數。

  更值得稱道的是,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新產品新應用不少都來自初創企業。“我們通過為鋼鐵、發電、焦化等高耗能企業接入互聯網,打通生產流程各個環節的數據斷點,每年能為企業減少10%—20%的能耗。”指著眼前的工廠實物模型,優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平台總監李強介紹,成立3年來,企業已拿到十幾單大型企業的工業互聯網改造項目,3年累計銷售額超5000萬元。

  展會現場,由靈動科技自主設計研發的跟隨登機箱引來不少人的圍觀。自動側跟、防丟失警報、4小時超長續航……這款短小精悍的“網紅”產品還未正式上市,前來詢價的客戶便絡繹不絕。

  事實上,作為一家視覺自主機器人公司,靈動科技的“殺手锏”不止於此,還有面向企業的倉儲協作機器人。“這款機器人產品可以針對不同倉儲場景,將企業的倉儲成本降至原來的70%,出錯率降至1%,目前市場正逐步打開,月銷量已超100台。”靈動科技研發負責人張碩告訴記者,目前公司研發團隊佔企業總人數的比例已經超過了70%,“前兩年埋頭搞技術研發,如今基礎技術成熟了,我們將全力開拓市場,推進研發成果逐步走向市場、實現產業化。”

  創新創業創造者的意氣風發,得益於創業環境的快速改善。“近年來大量創業企業如雨后春筍般冒尖、拔節、向上生長。”正是看到了創業的美好前景,張碩毅然離職、下海“淘金”,“像這樣一台倉儲協作機器人,在國外可能需要10年左右的時間才能做出來,而我們前后隻用了兩年。”張碩直言,創業企業十分珍惜中國目前的環境所能提供的機遇和人才,“有了良好的政策和資金支持,創業者們正鉚足勁在技術上邁向國際領先。”

  “初創企業普遍面臨資金短缺問題,為支持前沿技術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園區在研發投入、設備購置、土地使用等方面給予科創企業普惠性服務。”中關村管委會創業處董曉鑫介紹,前幾年模式創新比較多,如今更強調技術創新,特別是那些容易被卡脖子的技術,比如新材料、生物醫藥、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針對科技成果轉化難的問題,園區著眼於人才引進、產業對接和市場推廣,讓科技與市場碰撞出“火花”。

  恰如觀察當下中國經濟活力的一面鏡子,在中關村,我們觸摸到了中國創新的有力脈動。

  制圖: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9日 18 版)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