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工智能成高招“香餑餑”

任敏
2019年06月19日08: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成高招“香餑餑”

  19日,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化工大學五所在京高校聯合發布招生計劃,五校預計在京投放的本科招生計劃達1039個。今年,各校紛紛瞄准時下火爆的人工智能領域,打造熱門新專業,例如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均開設人工智能本科專業,北林大新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北化工新增機器人工程專業,北郵也設“通信工程+人工智能”大類招生。

  北京交通大學今年在北京招生計劃245人,其中本科計劃190個、高職(專科)計劃55個。北交大今年新增人工智能本科專業,在計算機類中進行招生。該專業是人工智能技術、計算機科學、信息科學與特色行業(如醫療)相結合的復合型專業。針對北京考生,北交大承諾,理工類考生填滿6個專業志願、文史類考生填滿4個專業志願且不重復,將實行零調劑。

  2019年,北京科技大學在京普通批次招生計劃195人,在北京繼續執行百分百滿足考生專業志願的政策。今年,該校新增5個本科招生專業,包括人工智能、機器人工程、大數據管理與應用、新能源科學與工程、環境科學,這5個專業都是國家“新工科”建設的熱門專業。

  北京郵電大學本科在京招生計劃總數為290人,與去年持平。北郵今年繼續保持“通信工程+人工智能”、計算機類、電子信息類等熱門專業(類)在京較高的招生計劃比例。在創新人才培養上,該校組建了“葉培大創新創業學院”,主要從全校二年級本科生中選拔60名左右優秀學生,組建雙創實驗班,設三個班,分別對應機器人、智能制造和智慧生活三個研究方向﹔在培養過程中,聚焦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工科重點發展技術方向。

  北京林業大學在京統招文理科計劃為218人,比去年共增加8人,其中文科29人、理科189人。北林大今年新增經濟林、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兩個本科專業,分別在林學類、計算機類大類下進行招生。該校錄取專業級差由去年的3、1、0調整為今年的1、1、0,實際錄取時以最大程度滿足考生專業志願時的級差分為最終設定值。

  北京化工大學在京招生計劃數為146人,在京保持較優勢學科計劃投放量的基礎上,各類試驗班計劃在北京投放比例將超15%。招生專業上,北化工繼續實施大類招生舉措,在今年的招生專業中新增“機器人工程”專業,實行“機械類(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機器人)”大類招生。同時,該校在北京市近三年錄取中,均保証了所有進檔考生專業志願零調劑,學生在本科學習階段享有多次轉專業機會。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