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助推物流智能化時代加速到來

 張璇 杭州報道
2019年06月18日08: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助推物流智能化時代加速到來

  6月6日,工信部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這意味著醞釀多年的中國5G商用大幕正式拉開。時下,5G的討論正熱,有關5G的商業應用在四處萌芽。在物流領域,機器分揀應用、信息協同、快遞面單加密、開放的數據平台等正帶動整個物流業向智能化發展。那麼5G來臨后,將會引發物流業的巨變嗎?

  在專家看來,5G首先帶來的是物聯網技術質的飛躍,將會推動物流行業實現基於“物聯網+人工智能”的智慧物流模式轉型,車、貨、倉真正實現互聯互通互動,物流的智能化將加速實現。對於業界來說,5G會帶來新的技術角逐,既是機遇亦是挑戰。

  5G將會如何改變物流業

  5G,是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的全稱,也被認為是萬物互聯的開端。相較於4G而言,5G的理論下行速度為10Gb/s,能達到4G速度的百倍。“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這正是5G的三個特點。採訪的多位業內人士認為,5G不止給物流業帶來速度的變化,它更是具有重塑、推動行業快速變革的潛質。

  “如果說4G改變了生活,5G則將改變世界。因為4G在帶寬、時延和接入特性上仍然不能完全適應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熱點技術,而5G的到來則會克服4G的諸多不足,給物流等領域帶來革命性的變革。”圓通副總裁相峰說。

  蘇寧物流研究院副院長欒學鋒表示,低延時的網絡傳輸技術,讓物流運作相關的信息更迅捷地觸達設備端、作業端、管理端,讓端到端無縫連接。物聯網技術的大跨越將改變原本物流的信息都是碎片化的弊端,更加全面的環境信息被獲取,形成了更具有應用價值的“數據鏈”。並且,人工智能在物流領域有了更多的切入點,真正讓技術賦能物流產業。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認為,5G至少會給行業帶來三方面的變化:一是設備和設施的智能化應用的普及,無人車、無人機、倉儲機器人等更多地應用,把人從低端勞動中釋放出來﹔二是人與車、貨、倉的互聯互通互動,物聯網和AI技術將讓車、貨、倉擬人化並與人溝通聯動,實現更高效的互動﹔三是服務的動態化、透明化和智能化,比如在供應鏈金融服務中,過去做靜態的倉單質押,但5G時代可對一些高附加值商品實現在途運單質押等。

  推動物流智能化加速到來

  5G可以說是物聯網達成萬物互聯目標的點金石。此前多數物流企業通過以無人機、無人車、無人倉、人機交互等為代表的智能物流技術上的布局,為5G時代物流智能化發展打下了基礎,也提供了想象空間。從應用場景的角度來看,5G技術在智能物流園區、自動分揀、冷鏈、蜂窩物聯網、無人機配送方面,都可能帶來變化。

  以菜鳥為例,去年菜鳥將物聯網戰略定義為物流智能化發展的關鍵。菜鳥首席架構師許俊說,5G有助於加速自動化倉儲、物流自動駕駛的布局和發展。“由於4G速率有限,行業內通常使用WiFi網絡調度機器人,但WiFi網絡覆蓋范圍小,需要頻繁切換網絡,存在網絡不穩定以及網絡延時等問題,影響機器人運行效率,5G時代這些問題將得到解決,倉儲、分撥中心的運營更為穩定和高效。此外,菜鳥將加速物流無人車規模化應用。”

  相峰認為,5G在新一代物流行業中也有一些特殊的場景,例如增強現實技術實現的場景,包括協助員工完成分揀、協助快遞員識別門牌號﹔在冷鏈供應的物流體系中,節點可以通過5G連接遠程雲物流架構實現溫度調控和物品跟蹤。

  對於從業者來說,欒學鋒認為,海量物聯網、增強型戶外無線寬帶等網絡技術的實現,進一步豐富和深化車聯網的應用,對於貨車行駛安全性及駕駛人員的舒適性都將帶來大幅提升。蘇寧物流方面進一步認為,運用5G、區塊鏈、物聯網技術,我們可以輕鬆地掌控全鏈路的動作和工序,通過場景互聯打造智慧園區、無人倉庫、無人運輸、“最后一公裡”無人配送,以及冷鏈物流等專業的細分物流領域。

  不僅是對行業、從業者帶來改變,在許俊看來,5G還可以為消費者帶來更好的物流體驗,“譬如在目前,我們能夠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去預測包裹的軌跡。在5G時代,消費者或許可以實時視頻去追蹤自己的包裹。”

  業界積極布局 既是機遇也是挑戰

  5G對於物流來說,意義不言而喻。縱觀技術行業的發展,作為底層基礎技術都是優先被變革的,並且這種變革是不可逆的。技術變革是產業變革的原動力,新技術的產生必然推動社會不斷地進步,5G作為新的改變產業格局的突破性技術,也將推動物流產業向前發展。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預測,按照2020年5G正式商用算起,預計2020—2025年期間,中國5G發展將直接帶動經濟總產出10.6萬億元,直接創造經濟增加值3.3萬億元,創造直接就業崗位達310萬個。

  顯然,5G會帶來新的技術角逐,多數企業認為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採訪了解,目前業界也在積極行動。阿裡巴巴旗下物流平台菜鳥與中國聯通、圓通速遞聯合打造“5G快遞分撥中心”,據稱建成后將大幅提高包裹自動分揀效率和穩定性﹔順豐在研究機器視覺,包括冷鏈可視化在5G下的創新應用﹔德邦攜手廣東聯通成立快遞物流界5G聯合創新實驗室,將在干線物聯網、“最后一公裡”物聯網、冷鏈物流等領域進行研究。

  “雖然5G並不會馬上到來,但是我認為至少在目前這個階段,我們所做的一些創新要基於5G去思考,最基本的就是要為5G發展預留空間,一旦5G時代到來,設備要能夠接入。”許俊說。

  相峰認為,5G來臨后數據安全也必須重視起來,5G因為具有高帶寬特性,使得區塊鏈能夠更為高效地完成秘鑰計算和數據處理,和上游的電商平台的安全方案一起維護物流體系的安全,能夠使得物流企業和消費用戶以及電商企業安心運轉。

  “5G帶來的是向數字化物流和供應鏈服務的全面換道,但是技術適應對很多人來說卻是個漸進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人才戰是關鍵,這既包括熟練應用適應新技術的新物流人,也包括對傳統人力隊伍的能力升級及重塑。”在楊達卿看來,5G來臨后,對人才的儲備提出了新的要求。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