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京回收破損廢棄共享單車19.5萬輛

劉珜
2019年06月18日08: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回收破損廢棄共享單車19.5萬輛

  針對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共享單車)亂停亂放、企業違規投放、破損廢棄車輛回收不及時等問題,北京市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專項治理行動。6月17日,北京市交通委通報,此次專項行動累計回收破損、廢棄車輛19.5萬輛。針對哈啰單車違規投放的情況,交通主管部門擬進行二次處罰。

  累計回收破損廢棄共享單車19.5萬輛

  據北京市交通委介紹,專項行動期間,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日均派出運維人員2000余名、出動運維調度車輛1660輛,累計調度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約103萬輛次,回收破損、廢棄車輛19.5萬輛。其中以摩拜運維力量投入最多,日均投入1000人以上,哈啰出行運維力量投入較少,日均僅有100余人,便利蜂等份額較小的企業運維力量配備也十分有限。

  各區共派出巡查人員1.3萬余人次,巡查點位1.8萬余個,整改問題點位超過1.2萬個。市級單位對已整改的點位進行了復查,絕大部分點位未發現問題反復情況。通過治理,城區主要道路上的原嚴重淤積區域停放秩序得到有效治理。

  地鐵站周邊及商圈是本次專項行動治理的重點。目前,全市地鐵站點周邊高峰停放車輛數為8.5萬輛,較專項行動前減少4.5萬輛,但騎行量和車輛周轉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騎行量增長2.7%,周轉率提升77.1%,有效改善了地鐵站點周邊淤積情況。此外,目前,市區兩級正在組織企業開展電子圍欄試點工作,摩拜、OFO、滴滴、哈啰四家企業已經完成“入欄結算”功能開發,並在東城區東華門街道、自行車專用路開展測試工作,引導車輛妥善停放。

  大數據統計成為企業考核的重要標准

  根據《北京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應實時、完整、准確地將數據接入市級監管平台。截至6月12日,各企業4小時內傳輸位置信息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總數較專項行動前提升150%,其中摩拜4小時位置信息接入佔比為81%,哈啰、OFO兩家企業目前車輛位置信息接入量較低,不足20%。

  專項行動期間,為檢查企業車輛備案率,各區共掃碼核查4.5萬余輛車,其中西城區核查車輛最多,約1.8萬輛。從結果看,全市未備案率依然達16%,較專項行動前未發生明顯變化。據了解,未備案率高的主要原因是哈啰出行未備案車輛過多,僅專項行動期間就核查出哈啰出行未備案車輛達5960輛,未備案率高達98%。

  根據共享自行車監管與服務平台數據統計情況,市交通委對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數據接入情況(車輛位置)、車輛投放(車輛備案率)、周轉率、入欄結算四個指標進行綜合評分和排名。專項行動期間,根據各企業運營服務綜合評價得分顯示,最高分為摩拜單車,哈啰出行在排名中墊底。

  擬對哈啰出行進行二次處罰

  專項行動期間,市交通部門對互聯網自行車租賃企業違法違規行為進行了嚴格執法,針對車輛數據接入、違規投放等問題共約談了8家企業,責令其限期改正。同時,市交通執法總隊針對哈啰、青桔違規投放單車的行為進行了各5萬元頂格罰款,並分別作出限制投放區域、投放數量的處罰,兩家企業均被要求限期回收車輛。哈啰出行在接受處罰后,未按要求整改並再次進行違規投放,市交通部門已聯合各區對哈啰出行再次進行約談,提出嚴禁違投、回收違投車輛、按要求接入數據等限期整改要求,並將相關証據移交執法部門,擬進行二次處罰。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