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汽車駛向何方?

劉  峣  劉林偉
2019年06月1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風靡一時的共享汽車,近來有些步履維艱。近日,德國汽車巨頭戴姆勒旗下的共享汽車品牌Car2go宣布,將於6月30日全面停止在中國運營。而在此前,友友用車、EZZY等國內共享汽車平台也陸續宣布停止運營。與此同時,仍在運營當中的共享汽車平台日子也不太好過——停運、押金難退、用戶體驗差等問題成為用戶集中投訴的焦點。面對困境,共享汽車將駛向何方?

車企重金投入

共享經濟作為新經濟模式的代表,逐漸滲透進生活的各個角落。共享汽車作為其中的佼佼者之一,極大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

近年來,眾多國內外品牌紛紛投入共享汽車市場,試圖從中分一杯羹。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共享汽車商業模式創新與投資機會深度分析報告》顯示,從2017年開始,新注冊的共享汽車企業數量逐漸增多。截至2018年6月,國內已注冊的共享汽車企業超過400家,投入運營的共享汽車數量已超過10萬輛。

國有車企紛紛投入重金——今年5月28日,“東風出行”首批1000輛共享汽車在武漢投入運營。而在此前幾年,一汽集團、長安集團、上汽集團也各自推出的分時租賃等共享汽車產品。民營企業重慶力帆和長城汽車也發布了“盼達用車”“歐拉出行”等共享汽車品牌。

此外,不少新能源車企和互聯網公司也加入共享汽車陣營。如格羅夫氫能汽車公司日前宣布今年將在重慶生產200輛面向分時租賃市場的氫能汽車。今年3月,蘇寧、阿裡、騰訊等企業攜手一汽、東風、長安,共同出資97.6億元打造T3出行公司。

盡管各方對共享汽車的未來滿懷憧憬時,但有專家表示,共享汽車大多仍處於大規模投入期,沒有盈利,一些運營成本高、服務能力差的企業難免被淘汰。

“共享汽車與市場真正的需求還有一定距離。目前存在著資本認可但市場不認可的現象。” 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書長姜奇平說。

運營問題頻發

隨著共享汽車的大規模布局和投入,一些問題也隨之而來。新手司機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停運、押金難退、用戶體驗差等問題頻頻出現,成為影響共享汽車發展的問題。

近日,在湖南湘潭,一名23歲的大學男生駕駛共享汽車與一名推嬰兒車的女子相撞,嬰兒車內年僅1歲6個月的男童經搶救無效死亡。經調查,該男子在5月中旬剛剛考取駕照。同樣的事故在多地都曾發生。

冒名租賃等問題也屢次出現,雖然很多共享汽車平台採用人臉識別、全程錄像、定位等方式明晰出租方和承租方的責任,但仍存在漏洞。

車況不佳、存在安全隱患,同樣是共享汽車的通病之一。繼共享單車后,共享汽車也出現了汽車質量難保証的問題,用戶不愛惜車輛、亂停亂放、拒絕處理違章甚至惡意破壞等行為屢見不鮮。

據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副秘書長寧海介紹,2018年其受理的共享汽車相關投訴超過1200件,主要集中在計費混亂、押金難退、索賠繁瑣、商家推諉等方面。

發展需要時日

國際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預測,2030年前中國共享出行市場將以32%的年均增速快速擴張。雖然共享汽車發展前景看好,但多家共享汽車平台的退出,無疑給共享汽車的發展敲響了警鐘。

姜奇平說,共享經濟應當是對閑置物的再利用,但目前市場上存在的問題是不斷地“生產”共享物品。專家表示,“燒錢”和過度投放等方式雖然能夠搶佔市場地盤,但弊端卻不少。大肆投入會造成企業成本增加,收入又難以支撐成本,運營就難以持續。

此外,共享汽車在服務方面也有待改進。“共享汽車想要突出重圍,在用戶體驗、設施完善方面仍然需要不斷改進,政府和社會也需要不斷地完善政策和提高共享意識。”姜奇平說。

一些企業負責人表示,共享汽車發展需要社會各界大力支持。如共享汽車大多布局在人流密集區域,這些區域普遍存在道路資源、土地資源、充電設施稀缺等問題,如何破解停車、充電等難題,考驗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