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別讓“偽智能”傷害創新

王法治
2019年06月1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幾年,隨著人工智能概念火熱,市場上標榜採用人工智能技術的科技產品層出不窮。智能牙刷、智能水杯、智能體重秤,日常生活中司空見慣的物品似乎貼上“智能”的標簽,轉眼就“高大上”起來。然而事實是,人們的生活可能正在被大量“偽智能”產品所蒙蔽。

  由於學術界和產業界對於“智能產品”並沒有一個准確定義,目前市場上很多打著“智能”旗號的產品距離實際意義的智能控制還有很大技術和功能上的差別,比如一些所謂的智能洗衣機,只是通過簡單的“電腦控制”輔以智能概念而宣稱智能化﹔有的冰箱將成熟的自動調節溫度技術說是智能化,其實只是具有自動變頻功能冰箱。這些“偽智能”產品不僅無助於提升用戶體驗,還傷及了產業創新的正常生態。

  不可否認,當前中國的人工智能產業正處於一個智能與偽智能並存的過渡時期,一些廠商抓住了消費者的盲從心理,在利益驅動之下,熱衷於拿智能化當噱頭,進行“網紅化”營銷﹔一些企業為獲得資本的青睞,走上了“偽智能”、“偽創新”的彎路。短期來看,借助於概念粉飾下的“智能”炒作會獲得一些利益﹔但說到底,智能硬件市場的規律與所有其他的大眾消費品一樣,誰能用更低的成本更好地解決實際問題,誰就能贏得更多的用戶。一味地炒概念、吹泡沫,脫離實際需求、不顧市場反饋、忽視用戶體驗,最終隻會讓消費者失去信心,甚至危及行業良性發展。

  創新決不是花架子、搞噱頭,“半招虛假”也會導致“全盤皆輸”。在人工智能領域,創新既要緊跟時代、具備前沿理論知識,又要靜下心來、深鑽業務,扑下身子、細研創新。創新不僅要量的擴張,更求質的提升﹔不求“差不多”,而求“叫得響”。真正的產業創新,不是打敗對手,而是開拓未來。隻有把資源投放到滿足市場的真實需求上,用真實過硬的技術、富有匠心的產品解決尋常生活的“痛點”,才能在人工智能賽道上贏得先機。

  科技水平影響民族興衰,創新能力關乎國家命運。當前,世界正處在新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交匯點上,各種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風生水起、春潮涌動,中國的科技企業尤其是人工智能廠商更要不忘初心、放眼未來,發現機遇、抓住機遇、用好機遇,為中國產業的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注入更多源頭活水。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