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APP收集個人信息不可任性

明航
2019年06月17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APP收集個人信息不可任性

  據報道,針對當前移動互聯網應用中存在的超范圍收集、強制授權、過度索權等個人信息收集安全問題,全國信息安全標准化技術委員會日前發布了《網絡安全實踐指南——移動互聯網應用基本業務功能必要信息規范》(簡稱《規范》),為移動互聯網應用收集個人信息提供實踐指引。

  網民表示,APP過度採集個人信息侵害了用戶隱私權,《規范》的發布,為個人隱私的模糊地帶劃清界限,為規范個人信息收集行為提供了標准和參考,將有效減少個人信息在網絡空間“裸奔”現象。

  部分手機APP過度收集、違規使用個人信息一直被詬病。近日,由中消協等成立的APP專項治理工作組發文稱,截至6月11日,收到實名舉報信息1800余條,其中,APP實際收集的個人信息與業務功能無關成為舉報重點。

  提起各種手機APP軟件,網民“王文遠”是又恨又愛,“APP確實給我帶來了便利,但也在偷走隱私。很多軟件在注冊或者第一次啟動時,總是會讓人們同意各種隱私條款和政策,絕大部分人並不會細究,而是直接點擊同意。”

  網民“小楠”在下載安裝一款美圖APP時,對方要求讀取通訊錄,“我用軟件拍拍照修修圖,看我通訊錄干啥?”她表示不解。

  一些APP為啥要索取這些“八竿子打不著”的信息權限?網民“黃建邦”表示,企業收集這些信息的成本遠低於可能的收益,導致很多APP索權無度,也就有了“不管有用沒用,先收集來再說”的心態和做法。

  不過,APP過度索權的情況有望被終結。此次《規范》明確界定了保障APP正常運行所需收集的個人信息,給出了每類業務功能相關的必要信息范圍。有網民認為,《規范》的發布,劃定了邊界范圍,為APP的開發者和提供者規范個人信息收集行為提供了標准和參考。

  在網民“劉華星”看來,很多互聯網公司的數據管理員,在數據安全意識尤其是保護個體數據安全意識上,邊界意識較差。需要加強執法力度,除了大幅提升對違法違規企業的懲罰力度,還需制定APP過度索權的評估標准和打造有力的監管體系。未來還應出台專門的個人信息保護法,對個人信息保護的規定加以細化。

  

(責編:趙爽、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