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互助備受資本市場青睞

李晶晶
2019年06月17日08:2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互助備受資本市場青睞

  備受關注和爭議的網絡互助,受到了資本市場的青睞。6月12日,水滴公司創始人兼CEO沈鵬宣布水滴公司已完成超10億元C輪融資。此前,眾托幫、輕鬆籌、壁虎互助在此前也相繼獲得了天使融資。業內人士指出,由於互助行業抓住了中國居民重疾保障需求爆發點,不少資本看好互助行業的未來發展。

  上半年水滴獲超15億元融資

  據了解,本次融資是水滴公司在今年以來獲得的第二輪融資。今年3月27日,該公司宣布獲得近5億元B輪融資。今年上半年以來,水滴公司已累計獲得接近16億元的融資款,創下今年以來互聯網健康險與健康保障領域融資的新最。

  據了解,目前,水滴公司旗下水滴互助平台已有接近8000萬會員,截至目前平台已經為3941個家庭提供5424.10萬元互助金,會員數目和規模均在行業內處於領先地位。

  水滴公司創始人兼CEO沈騰指出,融到的資金重點用於健康險專業團隊的建設以及人工智能在健康險業務的應用上。

  互助行業正中居民需求爆發點

  據記者了解,除水滴以外,不少互助平台也在近年來獲得了資本市場的青睞。去年7月,網絡互助平台“壁虎互助”就宣布獲得1億元B輪和B+輪融資。更早前,互助平台眾托幫、輕鬆籌旗下輕鬆互助也相繼獲得了天使融資。

  為何互助平台履受資本市場的青睞?對此,業內人士表示,這是正中了我國居民對於重疾保障的需求爆發點。“相比起傳統重疾險,網絡互助的優勢還是比較明顯的:一是進入門檻較低,保費便宜,二是獲得感較強,會員積極性較高”,一名業內保險專家指出。

  不過,網絡互助目前存在“保額較低”、逆選擇等問題。“由於進入門檻較低,逆選擇問題、道德風險就成為平台較大的隱患,但相信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風控問題或將得到一定的改善。”上述專家進一步指出。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國際服務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孫波對信息時報記者表示,市場對網絡互助的積極作用還是持肯定態度。“雖然大部分平台尚未進入盈利狀態,但作為天使投資人提前介入和搶佔市場先機除了能擴大宣傳效果,還能達到提升投資邊際效應的作用。”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