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雲計算下半場主要是非互聯網企業“上雲”

倪明
2019年06月17日08:1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計算下半場主要是非互聯網企業“上雲”

  據IDC在5月份發布的《中國公有雲服務市場跟蹤報告》顯示,2018年下半年中國前五名公有雲廠商的市場份額合計已到74%。阿裡巴巴2019財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該季度雲計算收入已達77.26億元,同比增長76%﹔騰訊2018財年財報則顯示,其他板塊收入(主要包括金融科技、雲計算等)為780億元,同比增長80%,雲收入增長超過100%至91億元。德銀報告顯示,騰訊雲2020年收入預計會達到290億元。在雙巨頭對決之外,一些中小雲服務商則選擇更加靈活自由的特定場景進行切入,如政務雲、金融雲、醫療雲等,試圖尋找屬於自己的生存空間。

  雲計算市場格局是否已定?未來增長和走勢如何?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洪添近日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雲計算市場整體發展態勢看,雖然玩家很多、競爭激烈,但競爭格局尚未確定。過去十年主要是以互聯網行業企業上雲為主的“上半場”,未來主要是廣大非互聯網行業企業“上雲”的“下半場”,而傳統行業企業對雲的應用遠遠大於上半場的互聯網應用,“‘上半場’互聯網雲服務商具有優勢﹔在雲計算的下半場,擁有行業優勢的浪潮等ICT企業出身的雲服務商更具有優勢。”

  一家本地互聯網公司告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公司採購了亞馬遜雲、阿裡雲和谷歌雲。而多家游戲公司表示,如果想在騰訊應用寶上發布游戲,必須要用騰訊雲服務。據了解,多數公司會同時採購多家雲服務,不同雲服務廠商業務基因不同,所擅長領域也有所不同。

  在雲計算的下半場,雲計算和大數據、AI的一體化融合發展成為必然趨勢。阿裡騰訊等紛紛提出智能雲,基於雲上的AI服務能力成為巨頭雲服務上未來比拼的重要方向。

  下半場的另一個爭奪熱點則是海外市場。從市場規模來看,阿裡雲已成僅次於AWS和Azure(微軟)的第三大雲計算服務商﹔2018年,浪潮海外業務已拓展到120個國家和地區。騰訊雲也已在全球23個地理區域內開放了42個可用區。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